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万岗位免费迎候 进城务工人员招聘会上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天上午,伴着料峭春寒,全省劳动保障部门举办的首届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大型联动招聘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火热开场。全省组织了50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提供的岗位超过8万个,仅南京五台山主会场就有200多家单位的6000多个岗位。记者发现,虽然用人单位的要求放得较宽,待遇也不低,不过求职者也不轻易做出选择,对待遇、工时、合同、工资发放等问得极为仔细。

  据组织方不完全统计,今天主会场提供的岗位以各类生产工人、工程维修、服务员、营销员等为主,预计全天进场求职的约12000人。从年龄结构看,18~40岁的中青壮年占到85%以上;而从文化层次来看,初中以上学历占到83%,其中高中及以上占到24%;从技术技能看,省内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比重约为37%,比以往明显提高。

  熟练工待遇明显较高

  记者转了南北两个大厅,发现用人单位给出的薪酬集中在700~1200元的水平,其中一些熟练工的待遇较高,多在千元以上,这个工资水平比去年高了不少;此外,用人单位还普遍提供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包食宿,还提供其他福利待遇等。海尔曼斯集团此次招聘220个操作工,提供“四有”:岗前培训、职工宿舍、劳动合同、社会保险。南京一家名牌服装设计生产企业招聘缝纫工、样衣工等,标明待遇是1000元。这家企业现场在工资后面又加上“保底”两字。对此,该企业招聘人员说,现在缝纫工尤其是熟练工特别紧缺,没有实实在在的待遇也吸引不了人来。

  求职者越来越关注自身权益

  同时,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关注起自身权益的保障,在现场纷纷向单位提出了“按时发工资、签订正规合同、缴纳保险”等要求。在南京市一家房屋维修服务公司的摊位前,一位40多岁的求职者反复询问招聘单位的性质,每天的工作时间、加班有无加班费、工资怎么结算等,“如果是个人承包的公司我就不去了。工资难要,也没什么保障。”主办方表示,现场洽谈会结束以后,他们负责跟踪掌握农民工的最终工作去向,了解用人单位是否按规定为农民工签合同、买保险,是否强迫农民工超时工作,是否拖欠农民工工资等,保障他们的权益得到落实。

  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帮助农民增收是眼下的一件大事。据悉,我省将利用12家省级培训基地和1426家定点培训基地,对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进行技能培训,开放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开展系列招聘活动,提供更多的政策咨询和职业介绍服务。

  招聘会上来了千余职校生

  上午9时许,一批批年轻人进场,十分引人注目,原来是南京市职校学生和技校学生。技校生求职并不困难,但他们希望选择更好些的就业单位。此次招聘会上,南京汽车制造业、电子业、化工业等,都有一批技术含量的岗位急需用人,这在民工中难以招到适合人才。有关学校得知招聘会信息后,主动组织学生进场求职。据南京市就管中心人士介绍,仅明年投产的长安福特公司,就推出千余技术工人岗位。对录取的技能型人才,公司还将派到国外培训。民工、职技校毕业生、城市求职人员三类求职人群,都到了今天的招聘会上。白下区白房报修中心现场推出的岗位,许多是需求量不限。招聘人员对记者说,不论是何种身份的人,只要合格,公司都与他办理用工手续,在工作时间、工资福利、劳动保障待遇上一视同仁。

  劳动局长现场调研民工需求

  南京市劳动保障局和各区局局长,一早就到了现场,迎接民工到来。市局负责人在与民工交谈后对记者说,对民工求职,不但岗位要实,待遇要实,服务更要实。如民工关心的吃住问题、工资何时发、农忙时能否回家等,都要说明白,给民工方便。民工求职时携带的包裹,能否帮他们寄存保管一下?鼓楼区劳动局符局长介绍,今天除参加省、市招聘外,区职业介绍中心、溧水县职介中心,都有鼓楼区主办或联办的招聘会。目前,所聘用的民工,80%以上都办理了用工手续。区人力资源中心是南京市最大的人员派遣制就业单位,目前万名派遣制职工中,有民工约4000人,都签订了劳动合同,办理了社会保险。

  务工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9点整,随着一波波人流的涌入,记者发现,在庞大的求职大军中,男性远远多于女性。但在今天的招聘会上,对女性从业者的需求明显要多于男性,酒店、服装厂的招聘女职工几乎占据了“半壁河山”。记者看到,有几家标明招聘女性的服饰厂家因报名人数少,不得不临时加招男性。据介绍,作为进城务工者,成家的占有相当比例,而一家之中,大多是男性出来谋工。这在一方面造成女性比例下降。“我们县就有直达苏州的汽车,不少女孩都到那边去了。”来自建湖的小程告诉记者。据介绍,由于苏锡常等地制造业比较发达,一些织造厂、电子厂、服装厂等对女性的需求比较大,不少女性被吸引过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