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外率先实施体艺2+1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5:58 常州龙网

  3年后,所有毕业生都将掌握3项体艺技能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昨天下午,课外活动课上,常州外国语学校七年级(5)班的周思语同学找到体育老师,要求 进行篮球技能的测试。传接球、投篮、行进间运球(如图)、行进间上篮,4个环节测试下来,周思语都是优秀,这位在小

  学里就喜爱打篮球的小姑娘篮球技能获得了通过。“以后,我要好好练羽毛球,还要好好学美术,初中毕业前,通过 这2项技能测试没有问题。”周思语说。

  “从新学期开始,学校在全市中学中率先启动实施了体育艺术‘2+1项目’工程,3年后,现在的初一学生毕业时 ,都将掌握2项运动技能和1项文艺技能。”学校教导处副主任王渺一告诉记者。据了解,所谓体艺“2+1项目”是教育部 为了落实《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而提出的,就是让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通过学校的课内外体艺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较好地掌 握2项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技能,推动这一项目的实施是国家教育部体卫艺司2006年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

  去年9月份,常外通过对新进校的538名初一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这些来自全市70多所小学的毕业生 ,参加过体艺培训的总人数达93.12%;而培训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学生,体育类的达31.23%,美术类达16.36 %,音乐类达21.38%。“这表明,学生对体艺是感兴趣的,而家长对此的态度也是积极的,实施‘2+1’条件成熟了 。”王渺一说。

  按照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方案》的基本内容,常外出台了10项体育技能和12项艺术技能的测 试标准。记者看到,这份“菜单”十分丰富。体育方面:三大球、两小球,还有田径、跳绳和棋类;艺术方面:声乐、器乐、 舞蹈、中国画、卡通画、装饰、书法……给学生的选择余地十分宽广。

  据介绍,由于目的并非造就少部分高水平运动员或演员、画家,测试标准中分优秀、良好、合格3个等级,其中合格 等级的要求很“大众”,比如“临帖一年以上,掌握一种书体,熟练程度一般,习作或创作50件以上”就可认定书法技能合 格,大多数学生只要稍加努力便可达到。

  新学期伊始,测试项目和标准一经公布,孩子们的兴趣十分浓厚,短短一个多星期,参加测试的初一同学已超过了8 0人。而一些初二、初三的同学也主动要求测试,以检验自己在学校各个文体俱乐部学到的各种技能。目前,学校正在印制达 标卡,准备发给每个同学。“这张达标卡,在中考中肯定不会有任何作用,但却能带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记忆,而他们学到的 技能则可以让他们受用终身。”学校校长周荷琴说。

  (吴敏 陈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