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儿体检禁照X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35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卫生部规定,下月起严限放射诊疗范围,辐射危害事先告知

  据新华社电今后,医院或体检中心开展核磁或拍X光等放射诊疗服务,须事先向受检者告知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同时,胸透被赶出少儿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卫生部昨天发布《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要求自3月1日起,医疗机构不得因资料管
理、受检者转诊等原因使受检者接受不必要的重复照射;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同时,对孕妇的放射性检查,应保护下腹部不做放射检查,尽量以胸部X射线摄影,代替胸部荧光透视检查。

  卫生部还强调,在对患者或受检者进行医疗照射时,医务人员应按放射防护最优化的原则,严格控制受照剂量;对邻近照射范围的人体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并事先告知患者和受检者辐射对健康的影响;对育龄妇女腹部或骨盆进行核素显像检查或X射线检查前,应问明是否怀孕;如非特殊需要,对受孕后8至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查,尽量以胸部X射线摄影代替胸部荧光透视检查。

  另外,在实施给药或X射线照射时,医务人员应禁止非受检者进入操作现场因患者病情需其他人员陪检时,应当对陪检者采取防护措施。此外,《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还规定了卫生行政部门对放射诊疗的监督检查责任和依法处罚条款。

  数字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拥有CT机约5000台,居世界第三位;X、γ刀约200台,居世界第一位;医用加速器、钴-60治疗机等放疗设备1400余台,X射线机约7万余台,从事放射诊断和治疗的医疗机构约5万个,我国每年约有2.5亿人次接受放射诊断和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