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太仓筑起农村治安特殊“防护墙” 3000护村嫂守护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38 公安部网站

  2月14日,江苏省太仓市璜泾镇农场村63岁的黄瑞林和护村嫂们,在村头田间巡逻时抓获一个正在偷窃农用水泵的盗贼。在太仓农村,护村嫂们日间放哨、巡逻护卫、从事外来人口、流动人群排查摸底、交通安全宣传等,为农村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太仓市公安局为进一步维护农村治安、交通秩序,于2005年4月与太仓市妇联共同组建了护村嫂队伍,为农村治安筑起了一道特殊的“防护墙”。

  2004年,太仓市浏河镇在墙里、新闸两个村试点,组建全市第一支护村嫂志愿者队伍,首批97名护村嫂在民警的培训下戴上红臂章,发放口哨,走村串户,值勤放哨,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当地派出所通报。

  护村嫂受到群众欢迎,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太仓市妇联、太仓市公安局等部门进一步动员全市妇女参与“平安太仓”建设,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至今在全市120个村组建护村嫂队伍,总人数3700余名。该市妇联干部和公安局的领导千方百计下去了解情况,把握动态,定位要点,一个村一个村地巡回辅导,一个站一个站地现场指导,让护村嫂了解当前的治安形势,掌握简单的治安防范技能。通过组建队伍,强化训练,科学管理,切实把护村嫂志愿者队伍建设落到实处。

  如今,护村嫂遍及村前屋后,红臂章跃动乡间田野。太仓3000护村嫂用自己的行动,与公安、联防和民兵组织一起,共筑“群防群治”、“自防自治”和“联防联治”的平安防线,守望平安家园。自建立以来,护村嫂们共抓获偷盗嫌疑人21人,协助破获案件九起。(杨加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