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枪麻醉抗婚母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1:55 新京报

  大连森林动物园两个小时制服母老虎,将其从散养区移到圈养区与公虎相亲

  

三枪麻醉抗婚母虎

  昨日,老虎被射中第二枪后,工作人员用扁担试探老虎的反应。《新商报》供图

  本报讯春季是老虎发情期,为了让成年虎找到合适伴侣,昨日,大连森林动物园准备将一只发育成熟的3岁母虎从散养区移到圈养区与公虎相亲。但母虎迟迟不配合,为了撮合这次相亲,动物园工作人员三枪将其麻醉。

  第一针位置扎偏

  据了解,每年二三月份,森林动物园都挑选成年虎相亲,繁育下一代。因散养区两只母虎已年满3岁,发育成熟,准备安排它们到圈养区与4只公虎相亲。但没想到,其中一只母老虎迟迟不肯进笼舍。

  昨日上午9时30分,为了诱使母虎进笼舍,工作人员在笼舍附近投放几只鸡。但母虎对诱饵置之不理。

  9时35分,兽医院刘院长上阵,带上麻醉枪,准备对老虎实施麻醉注射。工作人员派出两辆投食车吸引母虎的注意力。10时,刘院长向母虎注射了第一针麻醉剂,但注射位置并不理想,射在了老虎腹部。10分钟过后,母虎的步伐逐渐放慢,最后它找到一个山坡慢慢躺了下去。但母虎警惕性仍很高,它不时环顾四周。

  兽医靠近 老虎站起

  因麻醉剂射在腹部降低了吸收效果,刘院长决定再追加一针。10时50分,刘院长来到外围,准备隔着防护网给老虎再注射。当他靠近母虎时,母虎突然站了起来,在山坡上疾走,躲避注射。几分钟后,由于药效作用,母虎在走到笼舍附近时,靠在一棵树旁躺下。

  “如果老虎继续快速运动,血液循环快,药效也会很快消失。”一名工作人员说。

  11时10分,刘院长瞅准时机向母虎背部注射了一针麻醉剂。连中两针后,母虎躺在地上不再挣扎,但仍睁大双眼。

  扎下第三针彻底服软

  如果老虎没有完全进入麻醉状态,人要是靠近还是存在很大危险。工作人员用扁担碰它,老虎还是有反应。为了怕拖延时间,降低麻醉剂效果,11时30分,刘院长再次给老虎实施了一针麻醉。10分钟后,老虎彻底被麻醉。11时4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周旋,“抗婚”的母虎被抬进笼舍,运往圈养区。

  随后,记者从动管部了解到,这两只母虎将与圈养区的4只公虎隔网相亲培养感情,一周后就可熟悉气味,互相爱慕了。

  《新商报》《半岛晨报》《大连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