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套教辅书家长磨破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05 现代快报

  随着教育“一费制”收费的施行,教辅材料被严格限制在“一费制”收费项目之外,学生要用的教辅材料,完全由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购买。此项本来旨在遏制教育乱收费、减轻学生家长负担的举措应该深得民心,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家长、学校、出版等部门持反对意见的大有人在。

  家长一套书跑了三趟书店

  新学期伊始,葛先生就有一肚子怨言:开学那天,儿子中午放学给他一个字条,上面是老师指定的必须购买的教辅资料。为了吸取上学期开学过后买不到教辅材料的教训,今年春节过后,他就去书店给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买教辅材料。第一次营业员说还没进货,第二次去买还差两本。紧接着他要出差,但又怕回来买不到了,只有请他的一位同事帮忙去买。“既然老师指定让家长买什么样的教辅材料,那学校为什么不可以统一购买呢?”他说。

  在安徽图书城,李君芹正带着女儿在挑选小学三年级的教辅材料。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李君芹平时工作很忙,现在却不得不花费时间为女儿的教辅奔波。“学校不再统一订购教辅书,我只好亲自带着女儿来买。每学期开学前,我都这样领着女儿挤书店、买资料,如果在图书城买不到,我还得跑到科教书店,实在麻烦。”

  记者了解到,教辅的选购已经成为困扰家长的一大难题。不少家长抱怨说,让学生和家长自己挑选教辅书就如同大海捞针,心里没底,而老师开出的推荐清单上的书目却常常“奇货可居”,让家长跑遍全城“磨破鞋底”。

  学校自购教辅影响教学

  对于不允许学校统一代购教辅的规定,学校和老师们都显得比较无奈。合肥淮河路第三小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一费制”明确将教辅材料排除在课本费之外,透露出的信息即意味着教辅对于学生的学习并不重要,但现实情况恰恰相反,老师为了统一布置家庭作业,只好让家长购买指定的课外教辅材料。尽管家长抱怨多,学校却也只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合肥市长江路第二小学副校长杨立新说:“举个例子,一个班50个学生,在老师没有推荐教辅材料的情况下,能有3个学生买到合适的教辅书就已经很不错了。”

  据杨立新介绍,教辅材料改由家长自行购买后,每年的开学前后一片混乱:不仅家长心急火燎,老师也着急。因为教辅版本不统一,有的学生还没有买到,有时连作业也没办法布置,严重影响了教学进程和教学质量,也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书店教辅零售带来新难题

  从供应学校到直接供应市场,书店的教辅零售方式发生变化,给书店带来了新难题。

  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安徽图书城经理卢焕新认为,教辅图书、资料在新学期开学前后是销售高峰期,一旦过了这个时段,教辅就几乎无人问津,相当于“报废”了。

  “以前,学校统一订购教辅,数量和种类都很清楚,我们只需跟相关的出版社联系,再将教辅直接送到学校,简单方便。而在临补市场上,我们只需准备少量的存货便能够满足市场需要。可是现在销售难以预计,考虑到成本,我们进货一般都比较谨慎,存量有限,就容易出现市场供应不足。

  政府政策应从实际出发

  合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的杨兴东认为,由学校为学生统一代购必要的教辅书,也是学校的服务职能之一,只要切实服务学生,不借机乱收费,未尝不可。有关专家认为,当政策的个别条款确实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和麻烦时,可以考虑在小范围内灵活修订。如必要的配套教材和适当的辅助性资料,可以纳入“一费制”,或者由省里通知,推荐相应的教辅书,再由学校代收、代购。因为在公开、透明的公示基础上由学校统购教辅书,是切实减轻家长负担的举措,也便于学校教学的统一安排。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