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经理被捕职工放假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05 现代快报

  1993年7月,兰州矿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被抓,公司200多名职工被告知“暂时放假,等待通知”,此后便是漫长的“等待”。

  就在前两天,有职工代表告诉记者,事情有了新的进展:作为第三被告的中国地质科学院曾就管辖权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异议,被驳回,上诉至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又被驳回。审判有望进入实质阶段。

  23日,在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开发处处长张民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科院与兰矿集团职工不存在任何劳动合同关系,地科院没有支付他们工资的义务。”

  两百职工变成无业“游民”

  “谁也没想到,这假一放就是12年多,一分钱的工资都没有。”借住在妹妹家的兰州矿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兰矿集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39岁女工强忍着泪水说。她原本是物资部的员工,单位放假后,开始四处打工,又不幸身患血液病,花去了十几万元。目前依然不敢住院,因为“住不起啊”!

  今年62岁的王柏峰夫妇是1992年调入兰矿集团的,可仅仅干了1年多,单位就放了假,有30多年工龄的国企干部成了无业游民。2003年,他骑着自行车找有关部门讨要说法的途中,遭遇车祸。虽然命保住了,但全身伤痕累累,至今一日三餐药不离身。

  1990年,李自明夫妇顺应甘肃省主要领导‘兰矿集团可以不受限制,从全国各地调入一批高级管理人才及技术人员’的指示精神,调入兰矿集团。3年后,李当上了副总经理,但没多久企业就放假了。放假后,李自明夫妇四处打工,由于过度劳累,无钱及时医治,小疾拖成大病,李自明被送进医院抢救7个小时才捡回了一条命。治病使李自明夫妇债台高筑,儿子上大学也是靠妻妹变卖自己的房产才凑够学费。谁使兰矿集团陷入泥淖?

  兰矿集团是1987年12月经中国地质科学院批准,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开发总公司组建成立,系全民所有制企业,注册资金1028万元,业务涉及珠宝销售、矿产开发和房地产等。

  1993年3月,中国地质科学院派出审计工作组进驻兰矿集团,对公司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审计、整顿。审计报告认定:5年来,由于原总经理涂金元追求虚荣浮夸,致使管理混乱,大量财物流失。到1993年6月底,形成银行贷款932万元,债务总额1340万元,公司实有资产、债权及权益共计383万元,净负债956万元。

  地科院科技开发总公司于1993年3月对涂金元宣布停职检查,并由工作组向兰州市检察院举报了涂金元的经济问题。5月22日涂金元被刑事拘留,5月31日正式逮捕。

  1995年10月23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判决书,宣告涂金元无罪。

  1993年三四月份,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开发总公司组成和任命了兰州矿业集团公司管理委员会,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代理总经理负责制。然而,到了7月,地科院工作组及管理委员会就召集职工开会,宣布放假。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送达证证明,早在1993年10月23日,兰矿集团向兰州市中院提出企业破产申请,法院于同年11月12日立案,可并没有进入实质审判,其理由是兰矿集团没有对职工作妥善安置。隔年4月25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兰矿集团发出督促迅速安置职工的函件。但没有人对兰州中院的裁定作出回应。

  谁来为12年长假负责

  为了讨要说法,在多年反映问题无果的情况下,2005年10月,兰矿集团215名职工将兰州矿业集团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科技开发总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推上法庭,依次为第一、第二、第三被告。

  主任律师马军告诉记者,放假长达12年,是违法的。谈到责任该由谁负,马军语气坚定:“该由被告来负。放假期间的生活费应该发,老职工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应该办。”

  23日,代表地科院接受记者采访的科技开发处张民福处长却认为:“地科院不是兰矿集团的上级主管单位,二者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关系,地科院对兰矿集团也没有收取任何形式的管理费和利润分成,地科院对兰矿职工没有支付工资的责任。”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