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苦撑着给家人一个团圆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05 现代快报

  逝者:金长根性别:男

  住址:南京市下关区新民路

  生年:1943年3月22日终年:2005年2月22日

  生前职业:原南京电表厂纪委书记

  叶落了,雪飘了,花开了,又一个春天来了!小草偷偷萌芽,麦田碧绿无边,涨起的江潮鼓起了白帆,可是爸爸你却再也不回来了,回到家中,我再也听不见你叫我:“小乖乖,你回来啦!”

  爸爸,其实很想“赖”在人间,陪伴在妈妈和他的三个子女身边的。

  乐观,与病抗争整10年

  爸爸,与病魔抗争了整整10年。

  1995年1月7日,爸爸小便中出现带血症状,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已经是膀胱癌晚期,医生说,最多可以活3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爸爸一下子懵了!

  他这一辈子不容易,1974年时家里很困难,他花了8.69元,买了一张八仙桌,却舍不得花运费,硬是跑了5公里,把桌子扛到家中。如今,女儿当上了经理,儿子当上了大学老师,日子苦尽甘来了,他却得了不治之症。

  1月19日,爸爸配合医生做了手术。癌友协会的癌友知道情况后,常来看望他。癌友们总是有说有笑,面对生死他们坚强、乐观。两年之后,爸爸也加入了协会,从此与大家并肩抗癌。他和组织里的成员一样,热心地帮着“新人”。

  家中经济状况还不错,爸爸就经常捐款,10元到100元不等。他时常逛药店,给远在新疆、上海的癌友邮寄过去。还把子女拎回家的色拉油,不断外送。天暖的时候,他便组织大家旅游。爸爸还特意买了一部照相机,每到一处,必会拍照留念。

  爸爸不是一个喜欢花的人。生病后,却爱上了养花侍草,他说花草生命力很强。靠着乐观,病魔一退再退,爸爸在我们身边又待了整10年。

  给妈妈做了12床被套

  过年的时候,妈妈把家中的那台缝纫机,擦了一遍又一遍,它是爸爸专用的。妈妈不会裁剪,爸爸却有一手缝纫好手艺。从小,我们一家人的衣服都是他做的,他最擅长做滑雪衫。至今,妈妈穿的裤子都是他做的。

  爸爸在去世前两个月,委托癌友买来了很多颜色鲜艳的布料,天天趴在缝纫机上,做被单、被套。由于肝痛,他始终缩着身子,背弯成“弓”状。爸爸一共做了12套床上用品,说:“素芳,这些被单够你用一辈子了!”爸爸没说,为什么要做这么多被套,我猜他是为妈妈的手考虑的,妈妈的左手食指被轧断了一截,缝补起来不方便。

  怕妈妈睹物思人,爸爸走后,我们特意将家中重新装修了一下。但是,我们依旧没有舍得换窗纱,照常保留着塑钢窗。那是爸爸生病期间,请人安装的。墙上的钉子,我们也保留着,爸爸说那可以方便妈妈挂东西。

  最爱给家人炖牛肉汤

  爸爸很喜欢做饭,只要他在家,妈妈就会退到“二线”,负责买菜、洗菜工作,爸爸忙着炒菜。他最擅长炖牛肉汤,弟弟在扬州上大学的时候,爸爸每个月都会烧牛肉炖牛肉汤送过去。他对女婿一视同仁。1996年,长江大桥维修,我的丈夫经常值勤,有时几天都不回家,爸爸舍不得他,有力气爬起来的时候,他就忙着炖牛肉汤,送到回龙桥,叫他:“你喝点。”

  2005年2月3日下午3点,昏迷中的爸爸突然清醒,他穿好衣裳要下楼买鸡,说是很多天不做菜了,想炖鸡汤给家人喝。

  最后的回忆

  2005年元月14日下午,中大医院门诊部程医生来家探视爸爸,检查后他叫我们做好思想准备,说爸爸长期化疗用药,肝脏等器官的代谢功能全部丧失殆尽,短则三五天,多则能活十来天。

  元月15日,爸爸痛苦地呻吟,乱踢被子,满床翻滚。可是,他却拒绝拿出遗书。他说:“没到时候。”

  元月17日凌晨2点10分,他的神志不清,舌头上翘至鄂。痰多,吐不出来。家人给他换上了新衣裳,同时守在床前,呼喊着爸爸,给他鼓劲。上苍都被感动了,4点27分,爸爸吐出了4口痰,缓过神来。

  2月5日,离过年还有3天时,爸爸清醒过来,但身体很虚弱,饮食以流汁为主。他说:“我要把年过去,我有信心与病魔作斗争……”

  爸爸,终于熬到了2月8日除夕夜,儿女们都十分激动,大家怀着复杂的心情,与爸爸共贺新年。他坚持让家人带他到楼下放烟火,烟火燃放时,他流露出痴迷的眼神。

  2月17日,爸爸要求去看自己的墓地。奶奶的坟墓就在斜对面。爸爸看完了自己的坟墓,又去拜祭奶奶,说:“妈,你让我再活几天吧,让我多陪陪素芳(他对妻子诸葛萍的昵称)和孩子!”

  可是,爸爸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有时他勉强坐立起来,像个三岁的孩童一样,乖乖地偎依在母亲的怀中。2月22日上午10点,爸爸在昏迷中,突然口吐白沫,呼吸困难。可他一直坚持了8个小时,直到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妇纷纷赶到家时,才停止吐白沫,他浑身抽搐,睁着眼睛,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爸爸,您太痛苦了,您让我们不舍,您让我们心碎,如果您愿意,您就不要再等待了,您到了那里,奶奶会照顾您的……”爸爸似乎听懂了我的话,眼泪“哗”的流了出来,呼吸也逐渐慢了下来。6点28分,爸爸带着万分不舍,走了。金慧口述快报记者钟晓敏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