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一医院盗取患者骨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10 新京报

  事先未告知患者,据称用于科研

  

沈阳一医院盗取患者骨髓

  透过患者脚部的X光片,是这家医院的名字。

  本报讯 据《华商晨报》报道“我举报,在一所著名医院,一个著名医生盗取了患者的骨髓……”3个月前一个下午,电话中传出一个低沉的男中音。随后,发生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的一起骨髓盗取事件内幕逐渐被揭开。

  电话举报盗取骨髓

  举报者说,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即沈阳市第八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手外科,曾经收治过一名因车祸造成腿伤严重的患者。在一次手术中,患者被全身麻醉后,一名医生从患者躯体中抽取出相当数量的骨髓后离去,随后手术照常进行。

  举报者说,这名手外科医生在抽取骨髓前,并没有向患者家属打过招呼。抽取出的骨髓,后来被其科室运用到“骨髓干细胞体外培养”实验中。“这块髂骨移植后,遗留在上面的‘针眼儿’将从此消失,进而达到‘查无实据’的效果,因此,这实际上是一次有计划的‘盗取’。”

  医生证实取髓事件

  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手外科始建于1977年,现在是沈阳市卫生系统一级重点学科,并已跻身全国优秀医院行列。

  去年12月4日,一名手外科医生证实了在手外科确实发生过“盗取骨髓”一事,“患者是个女的,这不会有错,不过已经了结了!”

  一名医生说,针对骨髓盗取事件,医院相关部门曾通过不同渠道,告诫医生要以医院大局为重,对外不声张,“这不明摆着吗,谁捅了此事谁就将受到处罚!”

  患者术后无力坐起

  今年2月20日,记者终于见到了“骨髓事件”中的患者林虹。

  林虹说,2004年年初,她在一次车祸中小腿受重伤,随后来到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手外科。至2004年年底,林虹先后进行了数十次手术,其中全麻手术7次,“但治疗到最后,医院却说治不好了”。

  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遍访名医,北京一著名专科医院的医生李某为林虹制定了具体的手术方案:从左胯部取下一块髂骨,移植到坏死的左小腿距骨上。

  2005年2月25日,李医生来到八院,26日为林虹实施了手术,术后当日返京。“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李医生临走前说。

  但是这次手术后,林虹再也没有力气坐起来了。

  院方给予物质补偿

  手术之后一个月,有关“骨髓被盗”的说法陆续传到了林虹的耳朵里。于是,她致电李医生进行询问。

  “李医生非常惊讶,表示根本不知道此事。”林虹说,之后她把怀疑的焦点转向了主管医生田某,“手术时他也在场”。

  然而林虹得到的仍旧是否定回答。

  猜忌一直持续到2005年7月17日。据林虹的丈夫讲,这天中午,他突然接到医院手外科研究所所长蔡林方的电话。次日,林虹丈夫来到蔡林方的办公室,蔡林方说:“手术时没经你同意,在给你妻子麻醉后,从她身上抽取了一定量的骨髓,你回去后可以让妻子多喝些补药,你放心,抽点儿骨髓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林虹丈夫称,在他追问下得知,实施骨髓抽取的是医院手外2科原副主任医师刘伟。

  林虹认为,随着此事在医院内部越传越广,蔡林方意识到了此事非同小可,才主动找到自己,“他表示愿意给予我物质补偿,但条件是别对外声张。”

  8月6日至8月29日,林虹又数度与医院进行接触,接受了院方“赔偿×万元一次性了结”的要求。次日,林虹去医院取回了赔偿款,以及一份医院拟订的协议书。

  林虹出示“协议书”中称:“2005年2月26日甲方(蔡林方)在为乙方(林虹)做“取髂骨植骨术”时未告知乙方在其髂骨处抽取骨髓16毫升用于科研。甲方因抽取骨髓行为补偿乙方×万元(人民币)一次性了结,此后不再承担任何责任”。

  当事医生获得升迁

  “协议书”签订后,林虹仍留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治疗未愈的腿伤。经安排,刘伟被替换为林虹的主治医生。

  “他没有因盗取我的骨髓而受到处罚,相反还由副主任升迁为主任,并且调来直接主治我,这叫我怎么能接受呢?”与此同时,林虹的腿伤却丝毫不见好转。不久林虹办理了出院手续。

  采访中,蔡林方和刘伟均向记者证实了取骨髓一事。至于当初为什么不告诉当事人,刘伟称“这是院方的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