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尿病广告打出中科院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2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本报讯 中科院征集300名患者试服有显著效果的降糖保健品?前日,读者高依伯拿着一张“中科院糖尿病零风险康复行动”的广告宣传单,让记者帮忙辨别活动真假。广告单邀请糖尿病患者25~27日上午到银联宾馆报名免费试服“中科唐安”降糖保健品。

  昨日,记者连线中科院办公厅,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听说中科院举办糖尿病康复工程。我省糖尿病专家也称,这些广告语是目前市场上各种虚假糖尿病广告的惯用伎俩,望市民不要上当。

  中科院要找

  万名患者试服?

  高依伯说,他是偶然从某报纸中得到这张夹报广告的。广告说“中科院从葛根中成功提取了一种能够自主修复人体胰岛素细胞的唐安多肽(ATPA)”,目前“中科院糖尿病康复工程”正向全国征寻10000多名患者免费试服,福州前300名电话报名的患者将获得此次机会。

  前日,记者拨打广告上的电话,佯称家人得糖尿病好多年,吃药都治不好。对方忙说,现在都是吃西药控制血糖,西药伤肝伤肾,而“中科唐安”是高科技保健食品,不掺违禁西药,又能降血糖又没有副作用。这次北京专家都过来了。记者与该男子约好第二天带患者去咨询。

  昨日,记者如约到银联宾馆四楼会议室,却找不到该男子,也没有专家供咨询,再打电话也没人接听。宾馆服务员说,不清楚是什么单位举办活动,25日才开始的。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科院办公厅。办公厅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中科院举办了糖尿病康复工程,更不可能让患者草率试服。

  专家:糖尿病不可能不忌口

  因为接触不到活动主办方,记者转而请教糖尿病专家,是否有如此神奇的保健品能修复人体胰岛细胞?

  省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一位主任委员听完记者陈述的广告单上的宣传,指出,这些广告语是目前市场上各种虚假糖尿病广告的惯用伎俩,糖尿病发病机制尚未阐明,目前声称“糖尿病能治愈”和“不需要忌口”都是夸大其词,根本不可信。

  专家指出了广告的几处硬伤:第一,广告称中国科学院已研究出自主修复人体胰岛细胞的成分,但目前在自主修复人体胰岛细胞的研究上没有实质性突破,没有任何药物具备这个功能。实际上,糖尿病目前无法根治。第二,广告称“1~3天逐步让血糖下降”,但前述男子宣称“中科唐安”不含任何违禁西药成分。专家认为,除非保健食品内用了一些西药,否则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血糖下降,这是自相矛盾,何况血糖降了也不等于糖尿病就治好了。第三,广告称“无需严格控制饮食,各种鱼、禽、肉、蛋及水果都可以吃饱吃好”,专家说,所有糖尿病都需要忌口,要在控制饮食等基础上才能控制血糖。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大夫进行正规治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副所长也提醒,保健食品须有卫生许可证、保健品批号,购买前应该查验其产品“身份证”,以确保自身权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