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可探明污水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2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柳志荣

  实习生 林文华 黄心曜

  本报讯 “内河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所有市民共同的财富。”连日来,众多读者通过本报热线电话0591-22287952提出,加强市民自觉保护内河意识,人人爱内河,内河
才有治。不少市民还继续就如何整治内河提出建议。

  昨日,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本报向福州市民发出“保护内河,我们马上行动”的倡议,希望大家从小事身边事做起,逐步杜绝污染内河自然环境和随意破坏内河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大家一起为保护内河共同努力。

  倡议市民,向河道乱扔果皮核、烟蒂、纸屑等废弃物的行为说“不”,不往内河里倾倒垃圾、渣土、粪便、污水、污物、油污、工业废弃物、动物尸体等,当遇到有人在污染内河时,请您尽可能进行劝阻,并向执法部门举报。

  建言一:

  建立污染监控

  信息体系

  “首先要了解沿岸的污水来源、排水地下管线分布情况,这才能科学地设计污水管网体系。”昨日,在福州一家探测技术公司工作的张先生带着内河排水地下管线探测和污染源调查方案来到本报。

  张先生说,目前我们能看到一个排污口在排污,但由于排污管线埋在地下,因此污水是从哪里来的、量有多少这些情况,靠常规的地下管线普查和河道污染监测难以知道,从而对地下排水管网了解不清、污染源头探查不明。他提出的方案是利用先进的物探综合方法探查排水管线,并对河道污染源、污水流量进行调查和评估,进而建立数字化的内河污染控制信息体系。

  张先生表示,目前,他们已完成了对杭州10条内河的探测工作,彻底查清了沿河污水管的具体分布和排污情况,编绘出内河河道排水地下管线及污染源分布图,帮助杭州建立起河道排水管网及污染源管理、监控信息系统。

  张先生说,这套方案对福州内河也适用,如果有关部门需要,他们愿意提供各方面的技术支持。

  建言二:

  河中培育吸污植物

  市民黄先生说,原来内河两岸都有湿地,水草等生物可把固体废物拦截下来,并能净化水质,而现在河岸都是石壁,缺少了湿地这道“防线”。因此,他建议利用生物治污,在河中培育吸污能力强的水生植物,并在一些宽阔的内河边开辟人工湿地,这样既能截住部分污染,还能美化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