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品安全预警 9种致命野生毒蘑菇勿乱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2: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三四月份是蘑菇生长旺盛期,每年都有市民因食用自己采摘或购买来历不明的野生蘑菇而导致中毒的事件发生。近日,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切勿乱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常见的9种毒蘑菇有:致命白毒伞、铅绿褶菇(常雨后生长)、古巴裸盖菌(多长于动物粪便)、网孢海氏牛肝菌、黄粉末牛肝菌、琥珀乳牛菌(多混杂在野生食用菌中)、细网牛肝菌、簇生沿丝伞(在森林朽木上常见)和褐粉褶蕈。

  毒蘑菇中毒一般分为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脏器损害型和日光皮炎型五种类型。其中胃肠炎型和神经精神型潜伏期一般为半小时至6小时,最短在进食毒蘑菇10分钟后即可发病。而溶血型和脏器损害型中毒较为严重,通常误食后6小时至72小时发病,一般持续1天至2天后渐缓解。这时候病人易误认为好转而不继续治疗,但此时毒素逐渐侵犯各脏器。病人中毒后2天至5天内极易造成死亡。

  专家提醒,市民食用野蘑菇后如有任何不适,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应立刻到医院诊治。需要购买,请尽量到有证照的大型超市、商场,切勿购买无牌商贩出售的蘑菇。

  (杨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