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杭州市及市本级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27 杭州日报

  一、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520.79亿元,比上年增长17.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50.46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全市财政预算支出238.33亿元,比上年增长21.8%。全市各级财政均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2005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3.13亿元,为预算的100.7%,比上年增长13.5%;市本级地方财政支出完成68亿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4.2%。

  全市财税部门做了以下几方面主要工作:

  (一)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市财政投入3.1亿元支持“三农”支出。主要用于小流域治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支持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和“49100”扶贫帮困工程,建设市级都市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二)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市财政预算内安排社会保障支出13.16亿元,支出社会保障后备金9.57亿元。健全失土农民社会保险财政补助政策,落实补助资金6.01亿元;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安排促进就业资金1.1亿元;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完善社区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三)增加科教文卫投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市财政用于文化事业的支出共1.28亿元,安排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专项1.48亿元;建设“科技强市”,市财政投入2.6亿元,有效发挥政府产业导向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教育强市”,市级教育事业费支出4.72亿元,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完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缓解“上学难”;建设“卫生强市”,投入卫生事业费1.7亿元,支持“四改联动”,完善救助制度,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增加公检法司投入,加强基层社区建设,打造“平安杭州”。

  (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安排2亿元资金继续对363条市区背街小巷实施改善。筹集预算内外资金,做好重点项目的资金保障工作,全年用于城市管理和建设的财政资金投入达47.2亿元。安排资金1.2亿元支持生态市建设。

  (五)依法治税,精细管理,调整优化收入结构。建立“抓大、控中、定小”的征管工作机制。国、地税实现税务登记联合办证。完善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办法,制定加强地方税征管的措施,优化税收结构。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推进市区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项保险实现“五险合征”,实施罚没物资的统一处理,加大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征管力度。

  (六)涵养培植财源,壮大地方经济实力。兑现“工业兴市”政策,兑现用于鼓励企业投资发展、技术改造、改革改制等方面的资金达4.11亿元;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建立了年规模为5.48亿元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工业企业搬迁,共筹集调度启动搬迁的资金8个亿。

  (七)深化预算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强化预算约束,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收支两条线改革,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实行部门预算并提交人代会。整合财政专项资金,规范收入分配。加强财政收支监管,维护财经秩序。拓展财政性投资工程的审价工作,完成审价项目223个,核减资金3.74亿元。政府集中采购规模比上年扩大20%,预算资金节约率达11.2%。

  二、2006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根据我市经济发展趋势,2006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69.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按目前财政体制测算的2006年市本级可用资金安排财政支出预算7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市本级支出中法定支出的安排情况是:农林水及支农支出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1%;科技支出3.83亿元,比上年增长47.2%;教育支出5.8亿元,比上年增长22.8%;文化事业费支出1.19亿元,比上年增长84.8%;医疗卫生支出6.02亿元,比上年增长30.3%,以上支出均高于地方财政支出增幅,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200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93.78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93.75亿元。

  三、2006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全面进步。安排4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三农”支出。推进都市农业建设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维护农民权益。

  (二)大力支持就业与社会保障,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相关财税扶持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三)大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一名城五强市”建设。加大投入,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文化事业;筹措资金确保我市实行义务教育免费工程;加大科技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落实卫生事业财政补助增长机制;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四)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健全城市管理体系,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发挥财政主渠道作用,不断改善全市基础设施状况。切实加强城建资金和国债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并发挥最大效益。

  (五)大力支持“科技强警”和基层社区建设,促进“和谐杭州”创建。对创建“平安杭州”所需经费给予充分保障,支持“科技强警”。落实扶持社区建设政策,加强社区专项资金管理。支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促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六)大力支持生态市建设,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创建。加大对重要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环境项目的支持;支持农村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工程实施;支持食品药品安全建设;加大生态补偿资金投入。

  (七)大力支持财源企业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及政策的引导作用,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建立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创新工业企业搬迁机制,推动工业企业搬迁。

  (八)大力调整财政收支结构,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依法治税,优化税收收入结构和政府财力结构;坚持财政支出“三控、三压、三保”,减少工程资金浪费,落实节约措施,压缩公用经费;推进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收支两条线、绩效评价和政府采购制度等各项改革。(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