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3:27 杭州日报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基信

  (2006年2月18日在杭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全市法院全面履行审判职责,新受理各类案件91928件,同比上升8.9%,审结91406件,结案率95%。其中,市法院新受理各类案件17560件,同比上升2.4%,审结17536件,结案
率94.4%。

  一、依法惩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坚决依法惩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8300件,审结8293件,判处罪犯12060人。

  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审结上述案件5728件,判处被告人8918名。

  依法惩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走私、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侵犯知识产权、骗取出口退税、金融诈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案件249件,判处被告人422名。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的决策部署,打击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审结此类案件164件,判处被告人178名。

  加强刑事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严把办案质量关。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扩大审判社会效果。

  二、强化调节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6726件,同比上升10.1%,解决诉讼标的81.1亿元。

  依法调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精心审理好婚姻家庭、继承、权属、侵权纠纷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事案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认真审理涉农案件,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高度重视群体性纠纷和矛盾易激化案件的审理,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妥善审理商事纠纷案件,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范有序发展。精心审理企业改制、重组、破产、股份转让等案件,保障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依法审理票据、证券、委托理财等案件,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信用体系的建立。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法治环境。共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和技术合同等案件362件。认真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为我市对外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开展行政审判,认真审理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土地征用、城市房屋拆迁、社会保障等各类行政案件。全年共审结案件792件。

  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不断完善案件流程管理等工作机制,建立协助执行网络,加强对有效执结率和标的到位率的考核,加大执行监督力度,注重审执兼顾,讲求社会效果。共执结案件23264件,执结标的39.9亿元。

  三、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司法为民

  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全面评查案件质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抓好培训考核工作;注重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起较完整的司法管理体系。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司法为民。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收诉讼费。继续推行亲民、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规范诉讼调解程序,创新诉讼调解机制,加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完善信访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涉诉信访接待工作,把信访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联系协调机制,落实首访接待制度、完善信访流程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政治素质。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司法为民宗旨教育。学习先进事迹,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弘扬司法正气。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加以落实。

  强化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司法技能。积极开展岗位培训,组织法官接受在职教育和学习培训,选送法官和工作人员参加各类续职、晋级等培训,提高职业技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司法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法官职业道德教育。重点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效果。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意见》,健全自律机制、防范机制和惩戒机制。

  五、严格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市法院工作

  加强审判监督。市法院通过审理二审案件监督下级法院的审判工作,审结各类二审案件3613件。加大再审力度,保障当事人申诉和申请再审的权利,严格依法纠错。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严格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抗诉案件。

  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发布审判业务动态评析、召开专项审判工作会议、建立业务研讨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促进基层法院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健全接受监督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各项工作。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完善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工作制度,规范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的工作程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廉政监督员,监督改进工作。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加强法院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扎实推进法院基层建设。抓好争创模范五好法庭工作,加大人民法庭的建设力度。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2006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十一五”杭州发展、构建“和谐杭州”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导,全面落实“发展、创新、节约、稳定、为民”总要求,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依法履行职责,狠抓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打造“平安杭州”、构建“和谐杭州”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