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11位人大代表建议恢复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08 黑龙江新闻网

  哈市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张丽欣等11位代表提出的议案《提高哈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被列为第4号议案。代表们纷纷呼吁,为了提高出生人口质量、稳定家庭关系,要把强制婚检请回来。

  婚检率不足1%

  2003年10月1日,国务院颁布了新的《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将婚前医学检查由“必须”改为“自愿”。这一规定虽然彰显了人性化,体现了尊重个人隐私权,但却由此带来了人口素质降低等一些令人堪忧的问题。

  据哈市妇幼保健院统计,2003年,哈市登记人数为87934人,参加婚检的人数为72379人,婚检率为82.31%。实行婚检自愿后,2004年登记人数为106812人,参加婚检的人数为808人,婚检率为0.76%,其中,城市婚检率为1.96%,农村仅为0.31%;2005年全市登记人口112906人,参加婚检的1089人,婚检率仅为0.96%,其中城市婚检率为2.04%,农村为0.42%。

  带病结婚增多

  从哈市妇幼保健院提供的数据看,2002年和2003年,哈市婚前保健服务的疾病检出率分别为13.1%和11.78%,平均每年查出9781例患有各种疾病的人,其中传染疾病3624例,遗传疾病120例,性病192例。自愿婚检后,2005年,通过婚检查出各种疾病仅31例,其中传染性疾病12例,遗传疾病和性病均为0。

  2005年的疾病查出数与强制婚检前形成极大的反差,这种状况表明,大批患有疾病及有问题的准新人,绕过婚检的诊室直接步入婚姻的殿堂,严重的影响和削弱了疾病的预防和控制。

  出生缺陷率增高

  据哈市对产科单位出生缺陷发生情况的抽样监测,2003年共监测出生婴儿19509人,查出神经管畸形21例,发生率为10.94/万;先天性心脏病11例,发生率为5.47/万,总唇裂10例,发生率为5.05/万。2005年监测22563人,查出神经管畸形28例,发生率为12.45/万;先天性心脏病21例,发生率为9.25/万;总唇裂17例,发生率为12.2/万。从统计数据上不难看出,新生儿疾病发生率呈增长趋势。

  对策一:加大实施力度

  代表们建议,加大对《黑龙江母婴保健条例》的实施力度,依法实施婚检。2005年6月,省人大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黑龙江省母婴保健条例》规定:没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的不予办理结婚登记。我省作为全国施行“自愿婚检制度”以来,唯一一个通过人大修改条例的方法重新实施强制婚检的省份,无疑将为提高我市婚检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据了解,目前这一《条例》在哈市并没有得到贯彻实施,致使婚检率继续下滑。

  对策二:婚检费用公益化

  首先,实行政府埋单。婚前保健服务经费按照承担婚前保健服务工作相关单位现行的财政供给关系,由市和区县政府给予安排,为准新人提供免费婚检。按2005年登记112906人,每人婚检费按65元计算,政府年支出婚检费为7338890元,这实际是,政府花小钱为百姓买大健康,并为社会医疗投入省大钱。其次,建立婚检专项资金。政府支持一点、婚检机构减免一点、个人负担一点,同时为特困人群免费提供婚检服务。

  对策三:婚检服务上档次

  代表们建议,首先要改变婚检由妇幼保健医院垄断的局面,指定一些具备条件的综合性医院参与到婚检行列,使婚检者有一定的自主选择婚检医院权利。其次,要科学确定婚检的标准项目和收费标准,可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确定高、中、低档婚检套餐。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婚检要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

  后记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省实施了《母婴保健条例》,但民政部门、卫生部门、妇幼保健部门缺乏强制婚检所必需的必然关系,因此,把强制婚检请回来的前提是确立强制所必需的法律和政策环境。(来源:生活报)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于鸿斌

  一位女士泣不成声讲述过去

  “因为我的失误,孩子没了”

  24日12时许,一位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第一句话她说:“我把乙肝传染给了孩子,现在孩子没了,我有罪啊。”话音未落,她已泣不成声。

  通过谈话,记者了解到,这位女士姓吴,39岁。12年前,吴女士十月怀胎生下一个白白胖胖的儿子。“家里所有人都乐坏了,那孩子特别可爱,长得也漂亮。”当时新生儿筛查还不是很普及,所以孩子出生后并没有人知道孩子得病,“我当时也不知道我有乙肝啊,结婚时也没有婚检。”

  孩子出生15天后,突然莫名其妙发高烧。吴女士被吓坏了,赶紧抱着孩子来到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得了乙肝,已经合并引发了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而且孩子已经开始出现脏器衰竭的迹象。吴女士当时怎么也不相信这个诊断,又抱着孩子跑了几家大医院,得到的结果是几乎相同。

  吴女士很奇怪,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上乙肝呢,他才出生没多久啊?后来医生告诉她,母亲如果患了乙肝,就会直接传染给孩子,即使当时不发病,病毒也会伴随孩子一生,无法治愈。将信将疑中吴女士为自己检查了一下,发现自己体内确有隐性乙肝病毒。“孩子后来没有救活,每年孩子的生日我都会深深地忏悔,是我的疏忽害了他啊,我是个罪人。”

  吴女士说,看到本报最近有关婚检的报道,她又想起自己的经历。她说,“虽然这件事发生在十几年前,但同样值得大家借鉴。如果当时我在婚检时查出有隐性乙肝,我肯定不会结婚不到一个月就要孩子,我的孩子也不会就这样失去。”谈话最后,吴女士向记者提出要求,直到现在她的乙肝仍然没有治好,所以希望记者不要公开她的真实身份。

  “就是因为乙肝,我已经换了4家单位了。要不是你们的报道让我有太多感触,我是怎么也不会说出这些的。”听完这些,记者答应了她的请求。本报记者 侯文琰

  溶血症的儿子父亲后悔万分——

  知道有这结果 说啥也得婚检

  本报有关婚检的报道发出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许多市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发表自己的看法,讲述自己的遭遇。本报24日报道的Rh溶血症患儿李龙的父亲李志国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早知道有这种结果,说啥也得婚检啊。”

  李志国今年24岁,家住绥化农村。他告诉记者,在孩子生病前,他根本不知道妻子是什么血型,更不知道母亲的血型会对孩子有影响。“要是早知道,说啥也不能要啊。”李志国介绍,他们是去年结的婚,登记前曾有朋友问过是否婚检,“当时我们还有些不高兴,觉得人家不怀好意,现在想想真是后悔都来不及了。”

  小龙龙因为抢救及时已经脱离了危险,可身为家长的李志国仍然有些担心,“医生说不会留下后遗症,我们也只有天天祈祷,但愿别因为我们的疏忽给孩子带来终身的遗憾。”李志国告诉记者,今后如果身边有朋友结婚,无论强制婚检是否实施,他都要劝服他们进行婚检,“我希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第二次。”李志国低声说。本报记者 侯文琰

  读者建言:

  ●省政协委员、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晶

  一连用了三个“特别赞同”来表达自己对强制婚检的态度。哈市人大代表时志新的建议提得好、提得及时,最好这个建议能通过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带到全国“两会”上去。杨晶认为,婚检率下降带来的严重后果已经显现,触目惊心的现实让人们再次警醒,现阶段一些市民自觉婚检的意识比较低,靠自我约束接受婚检还没有形成风尚,强制婚检是十分必要的。

  ●黑龙江省海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淑华

  目前,人们缺乏对婚检必要性的认识以及婚检费用的问题,是造成婚检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政府应将婚检工作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婚检费用应由政府支付。同时希望婚检机构真正负起责任,彻底杜绝人情体检,不检查就过关的问题。国家正在一些省份进行试点,希望加快脚步,我省能早日受益。

  ●香坊区妇幼保健所所长周晓莉

  婚检率低的症结不光是钱的问题,更是观念问题。如果人的素质不提高,对婚检必要性的认识不明确,如果由政府埋单照样有人不买账。为了减少社会病儿出生率,现阶段应该强制收回“婚检失地”。

  ●哈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建科科长宋玉华

  现在一些人对婚前保健存在误区,认为身体好没必要检查、怕影响感情、体检可以代替等。人们并不了解,婚检是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和婚前卫生咨询,避免在医学上认为不适当的结婚和生育,特别是防止遗传性疾病的延续,提高小家人口质量。解决这些误区是个社会系统工程,暂时的强制婚检是必要的。

  ●读者发短信发表看法

  我认为我省有必要制定强制婚检,现在的年轻人对待婚姻和孕育下一代的问题上,看得比较轻,所以政府要拿出强制态度。

  关于是否婚检,有时不是谁埋单的问题,而是婚检部门本身存在很多弊端,并且也涉及了个人隐私。(来源:生活报)本报记者 员继英 侯文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