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在基层]陈鼎常:让贫寒子弟上得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4:2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赵良英 实习生 李琴)黄冈中学今年有25名毕业生保送名牌大学,其中7人进北大和清华,4人入复旦大学。其中,有好几名是贫困生。

  对此,全国十届人大代表、黄冈中学校长陈鼎常欣然于心。“这些年,学校本科上线率接近100%,1000余人次荣获国家级竞赛奖项,勇夺12枚国际奥赛奖牌。很多贫困生因我们的支持走进了大学。”说起“家底”,陈鼎常很是自豪。其中,经他本人辅导的学生,就
有30多人被保送北大、清华,9人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4人夺得金牌。

  无论是作为一名教师,还是担任校长,陈鼎常考虑最多的,都是如何“启迪智慧,培育栋梁,让贫寒子弟上得好学”。

  黄冈中学地处老区,不少学子出身贫寒。陈鼎常提出让贫寒子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他先后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开办了宏志班、阳光班、光彩班等慈善班级,给予贫困生每人每年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仅去年,学校就资助贫困生124万元。此外,学校多方筹措设立各种奖学金,帮助一大批优秀学子解了后顾之忧。

  为了让更多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陈鼎常适时提出走内涵与外延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去年9月,黄冈中学成功在广东惠州开办分校。“这个项目还被作为创建‘学习型惠州’的一项举措,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呢。”陈鼎常告诉记者。他介绍,今年9月,学校全新打造的460亩新校区也将投入使用。

  除了担任黄冈中学“掌门人”,陈鼎常还任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每年都要参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执法检查等多项活动。从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到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从北京开会回来,都要向全体教职工做一次报告。

  陈鼎常说:“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