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盗打国际长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张蕙)假如一个美国人要打长途到英国,但是通话却不走正常的传输渠道,而是先进入装在日本某地的一个服务器,服务器经过处理将号码传到宝鸡的一台设备上,宝鸡的设备将号码收集后再自动拨出,传到英国。结果这个国际长途既不是日方买单,也不是英方买单,而是要由宝鸡的电信部门买单。日前,宝鸡警方和浙江台州警方联合侦破一起利用网络高科技盗打国际长途的案件。

  怀疑40天国际长途话费竟然高达109万元

  2006年2月8日,陕西省电信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在结算上月话单时,发现国际长途结算出现异常:一个地方同时登记了八部电话,一个月(1月1日—1月31日)之内国际长途费高达78万元,2月1日到8日八天之内又打了30多万元,不到40天的时间,总共的国际长途话费高达109万元。如此巨额的长途费引起了电信工作人员的怀疑。报案之后,警方很快查到了八部电话的安装地:宝鸡金台区新华巷内的一个单元房。警方在该房内发现了一套有点像VCD的设备,这套设备仍在运转,还不时传出外国人对话的声音,但房内空无一人。

  追查用假证租房装设备8电话开通国际长途

  警方经过侦查,发现2月初,浙江台州曾有一个人来过这个房间,宝鸡警方将案件初步调查情况向浙江台州警方进行了通报。几乎同时,台州警方也查出在台州市区内也有人以同样的方式盗打国际长途。2月13日,台州警方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悉,这两个人都姓周,一个是浙江台州人,另一个是江苏扬州人,年龄分别是26岁和25岁,都曾经从事过网络技术工作。据他们交代,“台州周某”负责租房装设备,“扬州周某”负责技术问题,1月3日,“台州周某”带着拥有集成、交换、自动处理等功能的设备来到宝鸡,以假身份证租了一套单元房,同时在电信部门申报了八部电话,开通了国际长途业务,并用其中一部办理了宽带业务。设备装好后周某于1月初离开宝鸡,返回台州。

  真相日籍华人幕后策划遥控国内网友操作

  据警方调查,此案另外一个关键人物是一个居住在日本的网名叫“草野”的日籍华人,他们三人通过网络认识,“草野”承诺宝鸡的事情“成了”后,两个“周某”每人可分得2万到3万的美金。“草野”在日本装了一个服务器,以“网上IP电话费比国际长话便宜”之名拉拢客户,这样那些想以低价拨打国际长途的人事先把钱通过网上汇给“草野”。

  按照“草野”兜售的那套系统,客户先进入日本的服务器,服务器经过处理后,又将所有的号码传输到宝鸡的这台设备上,这台设备将号码收集后再自动拨出,这样就造成了所有的长话都是由宝鸡拨出去的情况。

  措施宝鸡电信紧急关闭所有国外长话业务

  据办案民警介绍,“草野”花了很少的成本赚了大量拨电话人的钱,高额的话费却要由中国的电信部门来买单。按照惯例,如是国际长途,中国电信部门要向国外电信部门结算一部分收来的电话费,但是打电话的人根本是空的,这给电信部门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宝鸡电信有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情况他们是第一次碰到,技术问题正在调查之中,为了防止类似的意外再发生,宝鸡已经关闭了所有的国际长途业务,如果客户确实需要拨打,需要到电信部门去申请。据了解,目前宝鸡和台州两地警方落实的涉案金额达19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草野”仍在日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