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图上能找到自家楼房 我国建成迄今最大比例尺地形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5:43 时代商报

  据新华社2月24日电 如果用近似足球场大的地图来表示中国地形,人们在上面能看到什么?可以看到村落、道路,甚至门前的小河。内容如此真切的地图,其比例尺为1:50000,即图上1毫米,相当于实地50米。国家测绘局局长鹿心社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投资7亿多元建成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系统1:50000地形数据库近日通过验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这个地形数据库是迄今覆盖全国范围比例尺最大的地理信息数据库;仅地名就有530万条,涵盖我国所有行政村的名称;拥有覆盖我国陆地国土10至30米分辨率影像,以及覆盖约占1/4陆地国土面积的我国部分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1米分辨率影像。

  鹿心社指出,在已有覆盖全国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中,1:50000地形图是精度最高的。精确到每个大城市的居民都可以在这个数据库当中找到居住的房屋。这个数据库,可广泛用于农业、地质、海洋、交通、城市基建、信息化建设等各项事业。

  鹿心社说,因为这个数据系统的高精度,所以目前它还属于国家秘密的范围。 当然这个数据库的应用不完全是政府部门,它也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广泛的服务。 单位和个人如果有正当的使用理由,可按规定使用。而且,数据库中的一些资源通过处理后,也将会在网上提供不同版本的地图或者是数字产品供网民使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