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何纠正学生课堂开小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0 光明网

  课堂上学生走神、开小差是常有的事,教师如果视而不见,必然影响这些学生甚至其他学生的学习效果。如果处理不当,又会影响师生关系的融洽、和谐,浪费教学时间,也会影响教学效果。笔者在多年的教学、教研实践中体会到,针对不同情况,分别运用以下方几种法,纠正学生课堂开小差的问题,能收到较好的效果,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较小。

  1、调节音量。讲课时,如遇到有的学生玩弄东西、做小动作,或与周围同学交头接
耳、窃窃私语,小声议论与教学无关的问题,教师可忽然降低或升高讲课的声音,以引起这些学生的注意,使他们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上来。

  2、停顿注目。讲课时,如遇学生目光呆滞、神情恍惚、若有所思,小声说话,干别的事情,教师可突然停止讲课,对这些学生投以严肃、关切、疑问、期待的目光,几秒钟左右,他们一般会回过神来,集中注意力听讲。

  3、手势示意。上课时,遇有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而教师正在范读课文或集中讲述某一问题,改变音调、音量和突然停顿都会大大降低教学效果,教师可在专心讲课的同时,向开小差的学生打个手势,示意他们集中注意力听讲。

  4、走近提示。上课时,遇有学生在课桌下专注地玩弄东西或伏在课桌上打瞌睡,改变音量、音调,停顿讲课和打手势都不能提醒他们,教师可边讲边走向其座位,以脚步声提醒他们注意。如仍不奏效,可走近其座位,轻轻敲击课桌,或轻轻拍其肩膀,唤醒他们对教学内容的注意。

  5、语言示警。有时候,课堂上开小差的学生比较多或开小差问题比较严重,如自读课文、小组讨论、写作业、实验、制作不认真,较长时间嘻笑、逗玩,教师可采取咳嗽、敲击讲桌示警,或以“注意”“请注意”“请有些同学注意”等语言向这些学生示警,组织好教学。

  6、触彼惊此。课堂上遇有学生开小差,教师也可以不直接进行干涉,而有意安排其同桌、邻桌或其前排、后排的学生读课文、回答问题、上讲台做题,借以惊动他们,引起他们的警觉,从而集中注意力。

  7、便条忠告。对一些在课堂上屡犯同一开小差错误的学生,为了避免课堂直接提醒、示警、批评损伤其面子,引起对立情绪的负面效应,教师可在上课前准备好写有不同忠告赠言的小便条,在他们开小差时,将有针对性的便条悄悄放在其课桌上,忠告他们回归注意。

  8、课后治本。有的学生忽然持续几天在课堂上开小差,往往是由于学习、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或家庭发生变故等原因所致;有的学生在某门课程的课堂经常开小差,往往与他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及对该门课程任课老师的感情有关;有的学生上课打瞌睡、精神萎靡,往往是由于生病、失眠所致……对于他们,仅靠上述方法,充其量只能治其“标”,不能治其“本”。因此,教师应在课后找他们谈心,了解真实情况,分析开小差的真正原因,全面关心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科学引导、教育他们,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实践证明,学生课堂上开小差,也与老师的感情投入、教学语言、教学情境、教学艺术等因素有关。鉴此,教师要不断增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用优质高效、富有情趣的课堂教学吸引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