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车将启用超速报警器 建50个固定电召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召开的2006年交通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广州交通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正从设计规划和研发试点阶段,逐步转入了全面实施和市场化推广应用的新阶段,今年起公交车将逐步安装超速报警系统,出租车则将在全市范围内和市区外围地区力争完成建立50个固定电召点。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广州电子口岸已实现口岸单位100%上网和社区化电子政务
服务,为海港、空港用户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开通业务包括口岸电子执法、本地物流通关、网上业务咨询、服务效能分析4大类、93个项目。去年11月22日,吴仪副总理在全国地方电子口岸建设现场会上,观看了广州电子口岸系统的演示,对广州电子口岸的建设、运营模式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

  在智能交通平台建设方面,重点完善ITS共用信息平台数据处理功能和交通共用信息的信息服务功能;出租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完成全行业基本覆盖,提高系统电召、羊城通刷卡率以及开展系统的收费;公交企业全面推广应用智能公交系统。同时,建设全市危险品运输车辆统一的GPS监控管理平台和全市统一的客运车辆GPS管理平台。

  在出租车信息化建设方面,针对一直未为市民满意的出租车电召服务,今年将首推做好出租车的电召工作,以方便市民出行。

  交通信息

  羊城通今年要发行100万张

  羊城通从2001年底开始发行至今,发行量达400多万张,羊城通、联网售票系统已成为市民和旅客出行重要的辅助手段。

  正在建设的多线路集中调度的智能公交平台将实现对公交车的智能监控和调度,科学合理地安排公交运力。系统建成运行后,可实现调度管理智能化,多条公交线路车辆、甚至整个分公司的车辆调度只需一人即可完成。

  羊城通系统继续扩大票卡发行量,今年要发行100万张,累计达550万张。另外,拓展小额支付的应用,研发更便捷充值的功能;联网售票系统拓展售票代理点,建设集公路、水路、民航、铁路于一体的网上售票和电话售票方式,方便社会对网上售票、电话售票、窗口售票的不同需求。同时,要建设对羊城通可以实现网上、电话、窗口充值的系统,方便群众对羊城通充值的不同需求。

  公交超速报警3月底前启用

  今年内,广州过半公交车将安装和开通GPS系统使用,以及全面普及电子站牌的应用。

  据介绍,公共交通自动监控与通信调度系统通过GPS卫星定位,确定公交车辆的位置,将定位信息传送到总监控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再通过公共交通行驶信息引导系统和电子站牌实现信息发布,同时通过公交调度控制中心实现公交车辆的调度。目前,已在途经康王路的181、204、226、251等线路上进行示范实验。

  同时,在安装了GPS车载系统的公交车上,还将逐步开通超速报警系统的功能。届时,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将不用再担心由于公交车司机超速驾驶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市民在车上听到超速报警系统的报警的同时也可以向司机提出减慢车速的要求。预计首批50多台超速报警系统将在3月31日之前安装好并投入使用,到5月30日前还将陆续有150台报警系统投入使用。

  今年内建立50个的士固定电召点

  记者了解到,市交委准备到今年底在市内及市区外围力争建立50个固定的出租车电召点,以解决市民的出行问题。

  市交委将会与市内的大型演出场馆取得联系并建立联系机制,全面推广出租车团体电召服务。将来,市民即使是去看大型的表演或者体育比赛以后也不用担心因为人多而坐不上出租车,只要提前电召出租车定点定时接送即可。

  同时,针对一些交通出行不方便的地点,市交委将在出行摸底后与这些地点的大型企业集团、宾馆酒店、旅游企业、住宅小区以及机场等建立联系,以建立固定电召点。到今年9月,在市区内部分区域将初步建立示范性的固定电召点,然后再向市区外围的居民小区发展,今年内力争完成50个固定电召点的建设。

  据市交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从目前电召的情况看,一些大型小区的电召需求大,尤其是番禺区的大型楼盘,他们将根据需求,在一些需求大的地方设置出租车固定电召点。届时,在电召点安装电话,市民一拨打电话,电召中心获得信息后将立即派出出租车。 (记者 幸琦昕 通讯员)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