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警方打击犯罪将新增千名便衣上路巡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13 国际在线

  

广州警方打击犯罪将新增千名便衣上路巡逻(图)

  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十一五”期间广州要再加500名特警,还要增加1000个便衣警察。

  国际在线报道:“相信随着广州市今年年底在8个城区推进河涌截污、四大污水处理
厂上马,珠江恢复到清澈的时候,老百姓天天都能下水游泳的时间很快就到了”,“今年广州市将在城市治安方面采取七大举措,第一项就是要加强警力,在路面见巡警的基础上,广州还计划新增一千名上路巡逻的便衣警察。”……

  昨日下午三点,在本次省人大会议举行的专场记者招待会上,张广宁就自主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珠江治污、建设服务型政府以及广州社会治安等市民关注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治安 抓紧严惩轻级犯罪

  张广宁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整治广州社会治安方面的问题时表示,广州的社会治安存在问题,但也不能说是一个顽疾,比如说,2005年广州市的社会治安刑事发案率比2004年下降了5.7%,抢劫下降了0.4%,抢夺下降了17.0%,盗窃下降了6.0%;全市17个重点区整治,比如广州火车站,一年比一年好。

  但是我们要看到,广州的流动人口多,打工的来,做生意的来,抢的偷的也来,发生的事情多,虽然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是达不到市民满意的程度。我们将采取的措施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加强警力,而警力的加强首先是路面要加强见警率。前几年我们的指标是每年增加1000名警察,“十一五”期间要再加500名特警,还要增加1000个便衣警察;二是争取在两年内将治安监控系统覆盖整个社区;三是要严惩轻级犯罪,如寻找法律依据,各方面的支持,要抓紧做好这个;四是完善见义勇为基金,我们提倡见义勇为,但在见义勇为发生后如果出现了以后生活上的不便,我个基金就要政府来提供并完善它;五是要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包括出租屋的管理;六是要调动警察的积极性;七是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对于有证举报的就要奖励。治安的好转包括各方面的因素,但我们将在这几方面下决心,进一步搞好广州市的社会治安。

  但一个城市这么大,不发生事情是不可能的,发生后如实报道、实事求是是很重要的,但不要把它夸大,更不要炒作。比如,火车站有人背着包作案,或有人作案砍了别人的手,就称其为“背包党”、“砍手党”,这样一说,广州的老百姓,国内外都会说广州怎么这么多党,不利于城市的形象。

  交通 地铁预计开通116公里

  张广宁市长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在2005年里,广州市全市生产总值5115.75亿元,广州地区组织的全口径一般预算收入1502亿元,占了全省的1/3。作为广州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制造业,已经从2000年时的年产3.8万台增长到了目前的41.4万台。按照这样的发展规模、增长速度,到了2008年广州的汽车年产量完全可达到100万辆,到2010年,年产量可达150万辆。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拉动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在广州的壮大,目前已落户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已达200家,在建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多达250家。

  而在城市建设方面,广州市重点实施了“青山绿地”和“蓝天碧水”两项工程,并在去年开始了以加强城市环境、食品安全、流动人口管理为重点的“城市管理年”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环境,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在整个十五期间,广州市累计完成城建投资933.51亿元,仅去年就投入了256亿元在基础设施方面,其中的70%又被政府重点用在了交通设施的建设上面。截至去年年底,广州市地铁通车里程已达59公里,如进展顺利,预计今年的开通里程将达到116公里。

  政务 首先抓公务员队伍建设

  在黄华华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广东省在十一五期间要转变政府体制,建设服务型政府。在这一方面,广州市又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呢?

  “其实广州一直在布置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工作,要完成这项工作,首先要抓的就是公务员队伍建设。”张广宁说道。他表示,广州市早些时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公务员行为规范》来做好队伍建设,可说是抓到了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个关键点,在规范推出后,公务员素质已有了相当的提高。

  除队伍建设外,信息平台建设也是做好政府服务功能的一个主要突破点。广州市下一步将继续鼓励推进旨在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建设,并一步步将食品、卫生、医疗等方面的信息平台建设做好。

  科技 四大体系鼓励创新

  “在认真研究了中央各会议的要求后,广州市在自主创新方面将主要通过抓好一个重点、强化一个主体、建设三个平台、完善四大体系来实现自主创新。”在回答记者所提出的广州市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举措时,张广宁市长这样表示道。

  他进一步解释说,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实现广州高新技术产业跨越似的发展,目前广州市已经建成了六个科技园区,下一步通过推进科技园区的建设,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孵化机构建设,要实现这一重点并不是难事。强化自主创新的主体,实际上就是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目前广州市已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以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以汽车制造业为例,以前是做不了,现在是慢慢做,通过了长期积累后,广州不仅要做汽车制造大城市,还要搞自主研发。

  此外,为了做好自主创新工作,广州市还将由政府牵头建设公共研发平台、资源共享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三大平台和研发投资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农业 农民收入望提升6%

  在回答记者有关广州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举措提问时,张广宁表示,在十五期间,广州市三农投入达110亿元,并实施了一系列减免农业税的利农举措。在“十一五”期间广州怎么做?市委市政府也进行过专门的研究,主要的办法还是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这二十字方针来进行。

  他表示,目前广州市的农村人口有230万,如何让他们富裕,是广州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问题。目前在生产发展方面,广州已采取推进中心镇建设、发展都市型农业的方式来予以推进。在全市规划的16个中心镇当中,已获审批的中心镇已达11个。而在富农政策方面,广州市将对全市138个贫困村农民予以重点支持,让他们能通电、通水、通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此外,广州市还将继续推行每年转移就业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政策,并在目前已经实施的让部分农村贫困子弟可享免费入读中专、技校的基础上,今年起实施让所有农村贫困子弟享受免费入读政策,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现了这一系列的工作,广州农民人均年收入在去年7080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提升六个百分点是完全可能的。

  治污 北江引水洗河涌

  珠江水质问题怎么样?广州市民的饮用水质量怎么样?广州市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整治珠江?这一系列的问题,一直是广州市民大为关心的一个问题。而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张广宁也透露了广州市在整治珠江、河涌截污方面的具体举措。

  他表示,要让广州市民能在今年夏天到珠江里一个流段游泳其实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但要实现珠江水质提高,市内全流域天天达到游泳的标准则还需要靠大家的努力。为了提高水质,广州市一方面要加紧珠江整治,一方面还需加强市内河涌的截污治理工作。珠江是由北、西、东三江和流溪河一河组成,在广州市内,还有231条,累计全长达913公里的河涌。在珠江整治方面,广州市所下的力度可说是很大的,在十五期间就投入了95个亿用于专项治理。而在下一步,广州市还将投入180亿元。作为广州市长,他非常有信心将市内河涌治理好,并实现河涌的截污、景观、污水处理等问题。目前,广州市水利局已计划在北江修建一座水库,所蓄江水将直接从北侧引入到市内的河涌内,用于冲洗河涌。

  而在今年年底,广州还将在市内八区全面实施河涌截污,番禺、花都等四区(市)也将进行同步治理,此外,广州还将在今年继续推进四大污水处理厂建设。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以及周边城市(珠江流经城市)的齐抓共管,要在2010年前实现城区河涌95%截污,珠江水质大幅提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时报记者 王道斌 魏黎明 张玉琴 通讯员 任宣)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