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投资5000万改造动物园 鸟兽将告别铁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6:28 国际在线

  

重庆投资5000万改造动物园鸟兽将告别铁笼(图)

  重庆市动物园建设规划

  改造完成后,重庆动物园将成为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动物园,改造过程中不影响游客参观

  国际在线报道:5000万资金投入,在两到三年时间内,重庆动物园将大变脸。园内动物将告别阴森铁网,住进阳光房,在山水草木之间,与游客隔着一层透亮的玻璃,准零距离接触。昨日召开的建设工作会上,市园林局局长余守明称,改造完工后,重庆动物园将成为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动物园。

  园内再无一个铁笼

  此次改造预计将从今年5月份启动,这将是重庆动物园1955年建园以来的首次大兴土木。

  重庆动物园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内的大部分笼舍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年未变,动物们也过了半个世纪的铁窗生涯,连狮、虎等大型猛兽,也只有10来个平方米的居住面积。

  此次改造,重点是为动物们谋福利。“铁笼全部推倒,改造成宽敞的玻璃房。”动物园负责人称,改造后,将实现生态喂养,“玻璃房里,按照动物栖息的原生态环境,根据动物习性不同,布置花草树木,山泉小溪,实行敞放。”

  今年,已确定要率先改造的笼舍有河马馆、猴馆、两栖爬行类动物馆等。

  4月份告别“园中园”

  随着改造的临近,既让游客不满,又让园方委屈的“园中园”现象,将彻底告别动物园。

  据悉,动物园早已实行了一票制,然而,早年与外单位签约联合办展的两栖爬行类动物馆和猿猴馆,由于合同规定,游客需另外买票才能参观。“4月份,这两个办展合同就到期,不再售票。”动物园负责人说。

  这两个馆关门,在动物园里不就看不到这两类动物了?“这两类动物我们动物园自己也有,今后将住进建起的新馆。”动物园负责人说。

  水禽湖将清澈见底

  位于动物园中心位置的水禽湖由于是一潭死水,现在的已脏得泛绿。

  水禽湖的治理,也是此次改造的内容。“清淤、换水,铺设水循环处理设施,水禽湖的湖水将变得清澈。”动物园负责人称,这套水处理设备,不仅能循环换水,还能集中处理入水的水禽粪便、羽毛。

  围绕着水禽湖,将建起动物园的中心服务区,过去散落在园内的商店、饭馆将集中于此,既方便游客,也能规范园内秩序。此外,园内的路网也将进行调整,架空的电线全部下地。

  游客参观不受影响

  据悉,动物园的改造规划已进入了审批阶段。“在最终的规划中,园内各展馆的位置也许会有所调整。”动物园负责人说,展馆将形成8大功能区。

  据了解,此次改造期间,游客参观将不受影响。“比如说猴馆改造,先找个临时展馆把猴子安置好,照样接受游客参观。等新馆建好,再把猴子搬进新家。”动物园负责人说。(记者谢夷)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