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户不答应住宅休想改餐馆 江苏治噪法下月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街巷的敲敲打打、装修噪音、高架交通噪音……3月1日起,这些让市民头疼不已的噪声污染,将首次有地方的法规可管。记者从昨天贯彻实施《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新闻发布会获悉,《条例》对各类噪声污染作出了约束性的规定,产生噪音污染的最高将处以10万元的罚款。

  住宅30米内禁止噪音源

  [现状]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去年一年共收到环境噪声投诉2.4万多起,占环境污染总投诉的40%。娱乐、消费等设施带来的噪音扰民一直是老百姓投诉的热点。

  [新规]在居住区新建可能产生环境噪音污染的生活、消费、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与相邻最近的居民住宅边界的直线距离不得小于30米。该条例还首次授权业主委员会可监管小区噪音。

  开餐馆需全体居民同意

  [现状]住宅区楼下用来开餐厅,喧闹声、油烟味害苦了楼上的邻居。这种现象在南京比比皆是。

  [新规]新条例明确规定,将住宅楼改为餐饮、娱乐等商用住宅的,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全体同意。这意味着,只要一户不同意,你就开不起来。

  小五金店要搬出城

  [现状]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苏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刘克希就接到了一个投诉电话。一位70多岁的南京市民反映,他家楼下的金属机械切割声让他觉得自己的心脏随时都有可能痉挛。

  [新规]小五金店一类的作坊将不得在住宅区存在,并要逐步搬迁出城。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从事机械切割金属材料、机械加工石材木材等生产活动。违反此规定的,环保部门可封存或拆除该设备,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居民装修每天限时

  [现状]邻居家敲敲打打搞装潢,或者兴致大发在家卡拉OK狂“飙歌”,吵得头疼欲裂却也无计可施,不少市民都曾遇到过这样的烦心事。

  [新规]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内进行室内装修、制作家具及室外修缮等,白天12点至14点,夜间19点至次日凌晨7点期间,不得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作业。

  新条例还首次对低频噪声作出规定。居民在家使用音响等家用电器、乐器,举办家庭娱乐活动,应当控制音量或者采取其他措施,使排放的噪音不超过相应的区域环境噪音排放标准。此外,在街道、广场、公园等区域,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6点,不得进行产生噪音的体育锻炼、娱乐、促销等活动,平时也不得使用大功率喇叭。

  路边房由开发商治噪

  [现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高架、高速公路两边楼盘越建越多,由此带来的城市交通噪音矛盾突出。

  [新规]在交通干线两侧建住宅的,距离应不得低于国家和省规定的最小距离。房地产开发商在销售前,应向业主公布住宅区域内可能发生噪音污染的情况,并对可能受到污染的住宅安装隔音门窗等降噪措施。

  治噪明确管理部门

  [现状]邻居家的噪声究竟谁来管,外面汽车喇叭又是谁来管?以往,市民经常投诉几个部门,也找不着能管的主。

  [新规]县级以上政府环保部门负责工业、建筑施工以及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噪声的污染防治工作;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对社会生活噪音和交通运输噪音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工商、建设、文化等部门和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协助环保等部门做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此外,新条例中也提高了污染罚款数额,环境噪声污染最高可能会被罚1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