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医院首诊制尚需准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国将把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医疗服务体系改革的突破口,并在今年开展社区医院首诊制的试点工作,要求市民先在社区医院看病,然后由社区医院推荐该去哪家大型医院就诊,从而达到合理分流门诊病人、降低医疗费用支出的目的。”2月中旬,卫生部一发布这个信息,立即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

  在得到社会各界认同的同时,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也让许多百姓心有疑虑。其中,
反映比较突出的是,患者担心社区医院医疗水平参差不齐;而一些大型医院怕减少病源,希望与社区医疗站共同承担医疗工作,参与经营,赢利分成。

  2月23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社区医院,一位准备挂号看病的中年患者问:“有神经外科的专家号吗?”“没有了,只有普通内科门诊。”挂号处的医务人员回答道。

  “我担心误诊。”那位中年患者嘴里嘟囔着,转身走了。

  像这位患者一样,市民担心社区医院看病误诊的心理非常普遍。

  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医院门诊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据他介绍,目前的社区医院就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医院医疗水平的确参差不齐,很多医生都是从大医院退休或淘汰下来的,有的是从外地小医院调到城市来的,很少有真正的全科医生。他表示,市民担心误诊不是没有道理的。

  对于社区医院首诊制的推行,不少大型医院也同样关注。

  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表示,希望参与社区医院的管理和运营,“由大医院的专家在社区医院出诊,解决社区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差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大医院病源减少的问题。现在医院进行的多数手术是赔钱的,如果没有药费和门诊费的补偿,医院恐怕没法维持,这就需要参与社区医院的管理和运营或者政府采取一些办法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而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措施。”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6%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全国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将近12000个。

  如何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吸引患者?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国韦。

  王主任提出五点建议;完善社区医疗的准入机制;竞争机制,针对社区医院首诊制,大医院和社区卫生站都可以投标,谁符合标准,谁就有资格承担首诊医疗工作;建立社区医疗技术水平的检查机制;建立完整的全科医生培养机制;在社区就诊的患者从医保政策上要给予优惠,报销比例应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比如,可以由原来85%提高到90%。

  其中,针对社区医疗的准入机制问题,王主任强调了社区医院的医生水平和设备投入。就医生水平,王主任说:“凡是在社区工作的医生,都必须持有全科医学知识培训合格证书,否则不能上岗。”

  据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介绍,国家培养一个全科医生需要10年。“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应该对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开展再培训,如了解与掌握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慢性病病因、病理变化、临床表现及慢性病药物机理;掌握慢性病不良行为干预方法、心理疏导方式、用药指导及康复指导;掌握慢性病干预与控制资料收集、整理、分析与统计方法;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效果的动态观察与分析等。”王主任说。

  王主任还建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虽不需要购置大量诊疗设备,不过,对于一些必要的诊查设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是应该配备的。如心电图、B超以及普通的血、尿的常规化验等。

  据介绍,中国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有了较快的发展,北京、上海、天津、保定、济南、深圳等城市相继建立了本地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但专家认为,我国社区卫生服务从全国看尚处于起步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