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加分范围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实习记者刘润智)记者昨日从在川部属高校获悉,教育部已于近日出台了《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对今年高考的招生政策进行了一些调整,首次提出高校对生源计划的调整一律在网上进行,加强对高校生源计划的监控,并对今年高考加分考生资格范围大规模扩大。按照往年的惯例,我省今年将根据此规定并结合四川的实际情况,出台四
川高校招生政策。

  鼓励“问题学生”改过自新

  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方面,今年有了一些调整,道德品质恶劣,经教育仍不思悔改的才视为不合格,而对于“有违法犯罪行为”这一条则被取消。四川高校招生权威人士认为,由于规定了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不能报名,因此“有过违法行为且可以报名的考生”肯定是已经接受过法律的惩罚,既然已经改正过来就应该平等对待,所以取消这样的限制较为合理。

  加分考生范围扩大

  去年,获得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可获加分,而今年这一范围将扩大,凡是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都可以享受加分待遇,具体加多少将由有关部门根据四川情况来制定。

  同时扩大加分范围的还有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取消了往年的“城镇”的限制。

  残疾军人子女优先录取

  今年同时加大对军人子女的照顾政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报考高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代录取”变为“预录取”

  去年,对超过时间未按要求完成相关环节工作的高校,省级招办将主动与之沟通,对无故拒绝联系或故意拖延时间的高校,省级招办有权根据所发出的考生电子档案按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代为录取,并应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备案。而今年则改变了“代为录取”的方式,而是设置考生电子档案为预录取状态,同时应立即书面通知有关高校,并将有关情况上报教育部备案。该权威人士认为,此举是充分尊重高校的自主选择权,让高校有了最终录取考生权力,而不是省级招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