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老龄办统计显示南京一半人年龄在40岁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3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倪艳) 23日,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首次公布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百年预测,指出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并且正处于快速老龄化阶段。昨日,记者从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按国际通行的标准,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7%,即进入了人口老龄社会。目前,我市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是9%左右。10年后,这个比例将上升为10%左右,即10个南京人中有1个是65岁以上老年人。

  我市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很快。据市老龄办统计,1990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51.88万人。至2004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83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4.24%,比1990年增加了31万人,年均增长4.9%左右,高于同期全省老年人口年均增幅3.3%的水平。目前,全市有一半的人年龄在40岁以上,60岁以上老年人中,有一半是7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远远快于其他年龄人口的增长速度。同时,人口的高龄化态势也越来越明显。2005年,全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7.42岁,比1990年提高了5岁。百岁老人的数量也从1990年时的9人增加至目前的183人。

  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有关统计显示,2001年,我市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是8.67%,目前是9%左右。根据预测,10年后,这个比例将上升为10%左右,15年后,这个比例为11.4%。由于农村年轻人纷纷进城,农村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将比城市更加突出。现在,南京市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是8.28%,农村是10.35%。到2020年,市区的比例是9.22%,农村则迅速上升至18.61%。

  在我市人口迅速老龄化以及高龄化的同时,独生子女家庭快速增长,尤其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进入婚育期。假定这些独生子女相互通婚,并假定他们每代均以25岁为育龄期,平均寿命为75岁,那么,从理论上推算,25年后,就存在一对25岁的青年夫妇在抚育一个孩子的同时,要赡养4位50岁、8位75岁的长辈的可能。这就对社会养老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服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