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门推选学部委员 中国社科院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酝酿已久的中国社科院首批学部委员推选工作原定于本月底揭晓,但来自社科院新闻办的消息称,名单的公布尚未确定时间表。按设想,该院30多个研究所将分别推选1至4名候选人,分属新组建的人文、经济、法学社会学等五个学部。有学者认为,“学部委员”应是中国社科界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仅在社科院内部推选显然不合适。

  “所里的推选是从去年12月12日开始的。”2月15日上午,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秀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位参与推选的研究员介绍,推选过程耗时并不长,程序也相对简单。据《推选办法》,学部委员应为“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做出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学术水平为国内或国际学术界公认”的“在职正高职专家”。除此再无相关量化标准。

  2月10日,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徐友渔告诉记者,“从宣布,到投票,到评审,速度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这么一个学术上重要的事情,不应该这么快的。”徐友渔对此次评选活动的整体评价是“不透明”。

  徐友渔研究员认为,此次社科院推选活动不是院士评选,仅限于社科院内部,却不能因此而简单化。“它称为‘学部委员’,这不是一个新的提法,有历史渊源。上世纪50年代就有学部委员,是全国性的。按约定俗成和大家的共识,学部委员无论如何都会和文科的院士联系在一起。”

  四川大学历史系教授张箭也表示,“学部委员”称号是属于全国社科界共同的历史资源,应是中国社科界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仅在社科院内部推选显然不合适。“如果要评的话,应该在全国的社科界人士中评选,把全国最拔尖最优秀的社会科学家评选出来。”(新京报)

  新闻链接

  百名教授3·15将倡议学术打假

  前日,《中国社会评论》主编、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邓正来透露,他和学术批评网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杨玉圣教授等已明确商定,今年3月15日,他们将联合国内100至150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著名教授联名发出倡议书,呼吁从2006年起,高校教授(研究员)不能剽窃抄袭,不能发生学术腐败;一旦发现学术腐败者,教育部和学校一定要对其进行处理。(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