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必须宽容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事件】采油工李风勤:

  从一次次失败中走出自主创新路

  2006年2月19日,对河南油田井楼油矿采油4队11号女子斜直井站来说是非同一般的一天,精心安装调试液位自动监控报警器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经过员工们紧张地忙碌,
检测数据表明,该仪器安全参数达到要求标准,实现了计量罐液位指示和液位报警双重监控!顷刻,所有在场的员工欢呼雀跃!兴奋间,大家把敬佩的目光投向该站站长李凤勤。

  2005年,干了十多年采油工的李凤勤在按部就班的工作中突然发现,当班工人为避免冒罐、罐被抽扁、输油泵空转等事故,不管天气如何恶劣,每天都要每隔30分钟一次地到集油罐前观察液位,尽管员工们细心观察、时刻绷紧神经、不厌其烦地来回跑,可集油罐仍是险情不断。李凤勤想,现在很多地方都实现了自动化控制,难道集油站就不能实现自动监控吗?如果行,不但可以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还可以避免事故发生,保证原油平稳集输。为何不试试?

  从此,李凤勤一有空就跑到计量罐旁,观察分析油罐结构,思考通过什么方法能够测出液位高度。经过多次分析,她决定在集油罐“位液”上做文章,而“位液传感器”则成了解决问题的瓶颈。

  “市场上有这种东西吗?”带着疑问,李凤勤一头扎进电脑里四处寻找,查阅有关位液传感器的资料。可一周时间过去了,李凤勤却没找到需要的东西。惆怅间,她与当电工的弟弟念叨起自己的想法。弟弟虽说也是电器自动化控制方面的外行,可他对姐姐的想法很感兴趣,于是,决定与姐姐一起干。从此,姐弟俩下班后的任务便是查阅资料,讨论分析,四处购买零部件,调试安装。几个月后,他们想像中的仪器已具雏形,姐弟俩兴奋不已。可一试验,信号不仅乱显示,而且还烧毁了几个零部件。

  在失败面前,姐弟俩不仅没垂头丧气,反而更想把问题搞明白。于是,李风勤详细记录下试验中出现的问题,查阅了大量有关的技术资料,凡是和液位控制、传感有关的她都搜集整理,逐个分析,还一个一个零件进行测试。又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钻研、反复试验,液位报警器终于研制成功了!

  可当她满意地拿着液位报警器让丈夫看时,丈夫却给她泼了一头冷水,提了一连串问题:“你做的这东西只能报警,假如报警失灵怎么办?集输站是油气重地,来不得半点安全隐患,仪器参数能达到安全要求吗?”丈夫的疑问,让李凤勤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感到了些许的懊恼:自己为研制这玩意儿历尽艰辛、费尽周折,到现在还只能算是半成品,而且问题竟越来越多,怎么办?

  犹豫片刻后,倔犟的性格使她不愿半途而废,于是,她把自己的想法和研究告诉了油矿领导,油矿领导不仅在物质上支持她,而且还给她派来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她,同时,丈夫也加盟了制作小组,这些都让她信心十足。

  又是一轮艰辛的研制、试验、调试,最后终见曙光。2006年2月19日这天,经历过一次次失败之后,技术难题终被突破,李凤勤的液位自动监控报警器终于诞生了!在同伴的欢呼声中,李凤勤体味着创新的艰辛和成功的快乐。

  事实证明,企业自主创新的命脉在班组,自主创新的主体是员工,而管理者,应会引导员工走出失败。谢玉文

  【评说】更广泛发动员工参与创新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意识到自主创新重要性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自主创新的艰难,有专家曾发出“自主创新难,难于上青天”的感叹。自主创新之所以难,除了当前专家学者们探讨的种种困难和障碍之外,对企业管理者来说,其员工参与者寡、难发动也是自主创新难落脚企业的原因之一。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事实证明,班组作为企业的细胞,在创新的现场,大多是创新的源头,对企业的自主创新至关重要。要创新就会有失败,而管理者应会引导员工走出失败。

  有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自主创新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时间、精力的事情,要么不搞,要搞就要有把握成功,不许失败。如果试验失败,这些人就会对其项目的可行性持怀疑态度,甚至悲观失望。觉得造成了无端浪费和损失,让企业的投入打了水漂。在这种认识的导入下,一些企业自然而然地把自主创新的希望放到了少数拥有丰富渊博理论知识的高级科研人员身上,而不让员工轻举妄动,把员工中的创新想法和举动,看作是荒唐不切实际的冲动。而员工也觉得,没有成功的把握索性别提,省得吃不到鱼却沾了一身腥。当前,的确有不少企业不容忍创新失败。应当看到,一些优秀的普通员工长期在生产第一线,对生产中的所有环节甚至细节都了如指掌,他们结合实际工作搞出来的小发明、小技改、小革新往往能解决生产实际中的大问题,这同样是创新,而创新又往往是与冒险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创新既然是一种探索,就具有不同程度的不确定性,就意味着也许成功,也许失败。因此,企业管理者必须有思想准备,不仅支持创新,选最好的目标,而且还要做最坏的打算,允许失败。如果我们只允许成功而不许失败,那么就无法鼓励员工去大胆创新,成功也就无从谈起。说到这里,笔者想起看到过的一个例子:江阴有一家企业坚持走创新之路,员工们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仍然没有成功,有些人便一度丧失了信心。犹豫之际,董事长断然拍板:“继续干下去!失败了算我的。”正是这句话,激发了创新者的斗志,最终,这家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独秀国内,走向世界。而河南油田井楼油矿采油工李凤勤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创新事实也充分证明,没有失败,便不可能产生创新文化和创新的成功。

  由此可见,企业创新的主体是员工,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长期的积累,而这个过程往往是漫长而艰苦的,需要超人的韧性,需要长远的眼光,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更需要不断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量投入。企业应该酿造一种宽容失败的氛围,给失败者站起来的机会和勇气,如此,全方位的技术创新活动才能在企业形成燎原之势,成为推动企业前进的不竭动力。筱蕖

  相关链接:企业的四种创新活动

  企业的创新活动一般分为四种:

  第一种也即最简单的一种是增量创新。即干中学、用中学。这种技术创新,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就可以完成,因为这种技术创新只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技能的提高。这种技术创新对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水平来说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却常常为人们所忽视、轻视。

  第二种是产品创新。最典型的例子是尼龙的发明,尼龙不可能在纺纱织布厂由工人或技术人员创造发明出来,它是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做出来的,然后形成了一个新的“化纤工业”产业部门,从而推动了石油化工向精细化工的发展。这种创新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然后走出实验室、进入生产车间。

  第三种是技术体系创新。如蒸汽机、电动机、电子计算机等的发明,正是这种技术体系的创新才造就了机械制造产业、电机产业、计算机产业以及诸如通用汽车、通用电气、英特尔等巨型公司。这种创新需要科学和技术的系统突破和综合发展。

  第四种是经济、技术体系创新。这是最高级别的企业创新活动。这种创新将改变生产方式、交易方式、生活方式、社会形态,甚至影响到整个经济社会环境的变迁。这种创新往往需要通过整个国家的创新体系才能实现。我国企业应当根据自己能够掌控的技术创新条件和自主创新能力,在这些技术创新空间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技术创新模式,通过全方位的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并把这些技术创新产品化、市场化。(晓舟)

  如何构建技术创新平台?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决定着企业的成长路径,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决定着企业对于经济社会贡献度的高低。为了培育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我国企业应当构建技术创新的基础平台。

  1.构建企业自己的创新体系

  首先,企业应当以现有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市场能力为基础,进行产品线的技术提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其次,企业应当整合现有的资源,改革现有的技术创新管理体制,加大技术创新的投入,形成一支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科技队伍;再次,充分利用企业的地域优势,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的政府优势、人才优势、教育优势、文化优势、学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最后,坚持“国际合作与国内合作”、“原创研发与模仿研究”、“引进人才与引进项目”等手段并举的方针。

  2.组建专门从事技术创新的机构:企业技术中心

  企业的技术中心可分为,科技信息中心、设计中心、基础研究中心、技术培训部和技术支持部等五大部门。技术中心是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开发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基础,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启动器。

  科技信息中心的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全国范围的开放式的企业科技(产品)信息网,开发网上各种信息资源,收集有关的市场和技术信息,为企业技术中心提供科技成果、技术需求等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技术中心提高技术进步的预测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水平。

  设计中心的任务是,提高设计水平,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出新产品、新工艺。

  基础研究中心的任务是,解决企业技术突破过程中的难点,进行科学研究。

  技术培训部的任务是,组织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实用性强、不同层次的技术创新、技术模仿、技术学习等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向企业员工提供培训服务,为企业培训既懂现代科技知识,又精通市场规律的技术人才。

  技术支持部的任务是,进行知识产权交易,为企业技术中心的知识产权的转让提供交易场所。技术支持部还应当以企业自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为基础,吸引资本市场上的风险投资,完成本企业技术中心的科研成果转化,孵化新企业,形成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3.创建学习型组织,提升创新能力

  著名竞争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指出:很多创新来自于平时的积累,创新有赖经验的沉淀而非技术突破。因此,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性不亚于正规的研发工作。企业应当创造和培育适宜技术创新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环境。

  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是我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制度保障;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是企业建设学习型企业的目的和结果。而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和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更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特色和根本保障。

  4.营造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也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企业应当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中,培育出鼓励技术创新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技术创新通常有以下五大功能:一是导向功能。即把企业职工引导到企业技术创新的目标上来。二是约束功能。成文的或约定俗成的厂规厂法、厂风厂貌以及人际关系,对每个员工的技术创新能力都起着启迪、熏陶和激励的作用。三是凝聚功能。企业文化是一种粘合剂,是整个企业团结一致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可以激发员工技术创新的灵感。四是融合功能。企业文化能够潜移默化地陶冶员工的思想、性格、情趣,提升员工的素质,培育员工的创新能力。五是辐射功能。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会辐射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形成创新的环境和创新的气氛。(晓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