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硕士应聘社工终弃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7:49 扬子晚报

  社工即社区工作者,因为大小事情都管,又被居民幽默地封为“小巷总理”。南湖街道为了向社区输入新鲜血液,提高社区工作的效率,实现社工的年轻化,最近拿出11个社工岗位向辖区居民公开招聘,47位报名者中有39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男士有11人。经过初试、笔试,昨天进入了最后的面试程序。记者昨天在现场采访了这些即将当“总理”的应聘者。

  女硕士生最后关头弃考了

  小王今年35岁,10余年前从南京一所知名大学本科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干了10年,最近将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答辩,堪称一位准硕士毕业生。她来竞聘的理由是:在企业工作定岗、定量、定时,虽然轻松但很机械,没有创造性和成就感。她表示自己并不完全看重报酬,仅仅想实现一个愿望:提高自己服务的社区居民的素质,算是为社会尽一份责任。本想低调应考的小王,不料自己的高学历引起了各方关注。有人曾担心:她与居民对话会不会有难点?在昨天的招聘现场,小王引起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的关注,她一时间成了焦点,思想上出现了动摇。经过与丈夫在电话里长时间的商量,她最终还是决定弃考了。街道负责人十分遗憾地表示,小王一路表现都很好,街道非常渴望留下这样的人才。据悉,小王丈夫在一家省级事业单位工作,孩子在一所名校读书。那么,她是否最终因为丢不下面子而放弃考试?这颇费各方思量。

  应聘人才多到难以割舍

  面对47人竞聘11个社工岗位,南湖街道许学江书记连说“想不到”!该街道目前13个社区将划并为8个社区。为了配合即将在全市进行的第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该街道在任中超过规定年龄、居民反映不好或能力不强的社区主任和社工,将在归并和选举后下岗,此次拿出11个社工岗位向辖区的居民及住留一年以上的外来人口招聘。通知发出后,几天之间南湖地区报名者达到47人,一大半学历超过大学专科,年龄最大的为45岁,最小的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年仅21岁。这几个“没想到”也符合街道领导当初定下的硬杠杠:大专以上、年轻化和高学历。

  许书记介绍,社区居委会的构成这些年应该是按着“老头老太”向“家庭主妇”向“领导+家庭主妇”向“领导”型的方向进化。但目前来看仍然是“3860部队”(家庭主妇和老头老太)在作战,这个组织结构显然跟不上社会发展水平。如今社区要为政府分担很多琐碎繁杂的工作,像退休人员的劳动统筹、下岗失业人员的工资、计划生育工作等,没有一定的知识就无法适应。据该街道工作人员的调查统计,社工队伍能力强的与能力差的,工作效果相差很大。

  “好中择优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许书记说,这些候选人已经在社区见习了四天半,虽然时间不长,但感受很深,见习下来,原以为一些年轻人会耐受不住要打退堂鼓,但没想到没人抱怨什么。最让他们为难的是,如此多的人才却只有11个岗位。

  基层岗位虽“小”但踏实

  面对这一问题,47位应聘者虽然态度平静,但记者依然看到,这些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学历一半超过大专的应聘者仍然难抑内心的激动。今年43岁的李先生,在神五发射基地酒泉卫星站某部当了20多年兵,去年转业时职务为副团级,由于女儿在南京某大学读书,他没有回到老家盐城,夫妻俩选择在南京安家。如今他按自主择业的标准享受相当于公务员的待遇,每月薪水近2000元。“眼下很多人眼睛都往上看,都想当官发财,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往下看。基层工作最具体踏实。”身经百战的老李,是这次报名者中年龄最大者之一,他在表述中却没有多少信心:他在戈壁滩呆了20多年,与人打交道的机会不多,很担心自己做不好。街道负责人则很欣赏老李,因为他的阅历和政治素质,在今后的选举中,将考虑推荐他书记主任“双肩挑”。据介绍,为了应聘社工,老李此前做了多方调查,如南湖地区下放返城人员集中、生活现状比较差,社区平常需要化解的矛盾也很多等,老李表示,不是为了微薄的薪水而干,而是有一种使命感。

  800元月薪都不觉得“少”

  经过初选、笔试两轮淘汰,参加昨天面试的只剩26个人,他们中30岁以下的占了绝大多数。几乎每位应聘者进门,考官都会重申每月800元薪水这个敏感问题,但回答也惊人地一致:报酬不是问题。

  去年刚从徐州建筑学院毕业的小魏是这次报名者中最年轻的,她形象可谓出众,既清纯又很有主见,作风也很沉稳。她去年入党,在学校做了3年半团的工作,大学所学专业是社区管理。按说如此优越的条件应该没有对手,但小魏的回答还是让主考官们吃惊,尽管她的声音微微颤抖,但思路却异常清晰,她从5个方面有条不紊地表述了自己的施政内容,当她说道“年轻是我的优势,但也是劣势,没有经验就要拼命学习,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对我来说,上班是上班,下班还是上班”时,考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据介绍,街道对小魏的各方面条件和见习表现作了跟踪关注,已考虑让其分管社区青年工作,但也担心没有社会经验的她面对现实会失措焦虑,如今可以放心了。小魏对记者说,“我想,多问、多想、多跑、多做和少说应该是我的工作方式,到居民家去倾听、记录,想办法解决问题是我长期的工作内容。”小盛此前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当她为了竞聘社工、提出离开公司时,公司负责人再三挽留,甚至提出加薪,但她还是走了。对于街道负责人提醒她“这工资只能养活你自己”时,她轻松地说,这就够了。她透露,丈夫是一名公务员,不需要她来支付家庭的开支。街道透露,在去年的慈善一日捐中,小盛特意拉着母亲到社区捐了100元。“这样有同情心、亲和力的干部,就是最合适的社区工作者。”

  社工待遇将进一步提高

  南湖街道这次招聘的社区工作者待遇已经在以往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应聘上岗人员将与街道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每月工资800元,并办理个人养老、医疗、失业、计生、工伤等五项保险。据悉,逢年过节,还有一定的津贴等,年薪至少达到1万元。而在南京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街道,社工的月薪已经涨到1000元。对于小盛、小魏这样的年轻人来说,薪水不是问题,但对于相当多的应聘者来说,仍然是一个现实问题。小张去年找过一些工作,但诸多的不适应,让他在干完一个月后提出辞职,父母积极鼓励23岁的小张到社区去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社工职业在我们全家看来比较稳定,随着和谐社会的不断深入,今后社工的编制转为公务员也不是没有可能啊。”接受采访的年轻人几乎众口一词地告诉记者,年轻就是效率,今后自己的优势就是从思想方式到解决问题上的创新。

  南湖街道许书记表情凝重地对记者说,“众多年轻的高学历人才、党员政治骨干、训练有素的转业军人加入社工队伍,对提高社区工作水平和居民素质具有积极意义,但如此众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负责人表示,南湖街道招聘社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对于选拔优秀社区工作者提供了有意义的探索。硕士生、副团职干部的加入也更体现了和谐社会社区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今后随着社工待遇不断提高,效率加快,社区居委会将逐步成为人才高地。本报通讯员曹庆春 本报记者董婉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