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城墙风光带年内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00 扬子晚报

  从玄武门到解放门的这段沿城墙风光带改造工程将以“打造明代文化,体现南京特色”为目标,借鉴并超越小桃园和石头城的模式,力求从整体上保留明代文化遗迹。

  “工程目标是建成一个总长1800米,平均宽度40米的大型古文化风景带。”记者获悉,这里正在打造的1.8公里明城墙风光带,年内将与市民见面。眼下,从玄武门到解放门一线沿城墙带景观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整体规划依山而建

  玄武区老城办项目负责人表示,风光带将依照现在自然地势依山而建,有雕塑、石刻,明文化景点穿插在每个细节中。建于14世纪的明城墙一直是南京人的骄傲,近年来更是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无论是民间还是官方都希望重新焕发出这段凝结了数百年历史文化的古城墙的魅力。在下关小桃园、在石头城,在已建成通车的玄武湖隧道,市民已经充分领略到那段历史遗存的独特魅力和美。

  石雕浮雕中可品明文化

  据介绍,原先在修葺这段城墙景观时,有专家提出突出六朝文化的特点,但市里根据几位明城墙专家的建议,在明城墙下必须突出明文化特色,南京地方文化特色贯穿其间。如近两公里的景观道路将以青石为基,上面有“金陵四十八景”等石刻。

  记者看到,在玄武门城墙下一段已铺好的石板路采用了仿古的青石材料,以“洪武京城图志”为蓝本的南京明代石刻地图最近已揭幕向市民开放。在城墙西面,施工单位沿墙建起11块钢筋混凝土的挡墙,这是为了防止墙体滑坡。这些挡墙上今后将做浮雕。记者注意到,古城墙和挡墙之间的不多的几株大树被保留了下来,将来其周围会大量种植灌木,在挡墙下栽种乔木,形成一条层次分明的绿色走廊。

  城墙风光带的道路分为AB两区,A区为机动车道,B区为景观道路。80×80米见方的“金陵四十八景”石雕就相间铺在景观路上。充满明代风情的雕塑小品也将错落其中,与远处的浮雕、地上的青石一并组成一道独特的明文化风景线。

  石刻刻出彩色玄武湖地图

  1.8公里的风光带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观设置。从西家大塘到解放门外一段宽近60米,将建设一个兼具休闲和艺术风格的大型长廊,其中包括许多反映明文化的中小型碑刻。在昆仑路小学后面的城墙连接处,将建立一个小型花园,里面将有一幅彩色的玄武湖石雕地图。玄武门附近的城墙因为人气最旺,今后会考虑设置一些商业和艺术用途的沙龙、茶社等建筑。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风光带将会让市民领受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视觉冲击,这里也有望成为南京新的旅游热点。

  据介绍,景观带建设中,对不符合要求的建筑已考虑重新选址,周边的民国建筑甚至几棵古树也都被输入全球定位系统加以保护,力求做到保护原貌保护原生态。

  实习生李庆杨本报记者董婉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