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爱如歌——追记重庆市最小的遗体捐献者蒋 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李国 通讯员程昭国 张学成

  大爱无言。面对癌细胞无情的折磨,她痛得咬破手指,却用绝食和拒绝治疗“要挟”家人同意她捐献遗体。家人含泪点头时,她灿烂地笑了;

  大爱无欲。她家境贫寒,饱尝生活艰辛。治疗时,却将全校师生的捐款硬塞回校长
手中。“钱,还是用在用得着的地方吧。”流泪的她笑着说;

  大爱无憾。去世后,她的眼角膜捐给了一位在黑暗中痛苦了3年的大学生,遗体无偿捐献给社会。19岁花季少女含笑而去。

  她就是重庆綦江县农家少女、綦江卫校学生蒋敏,在生命烛光即将熄灭时,立志捐献遗体和眼角膜,演绎出一段永不褪色的“大爱”故事。

  一

  “叶子很绿/很美/它们正开心地成长/好可惜/它的寿命好短/……就好比我”———摘自蒋敏日记

  “内秀、懂事、乐于助人”,提起蒋敏,同学和乡亲们脱口而出的总是这几个词。

  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多少豪言壮语,大家都回忆不出健康时胖乎乎的蒋敏是否也有过“辉煌时刻”和闪光轨迹。但是,拨开往事的雾霭,那散落的点点滴滴却让人止不住落泪。

  蒋敏出生在距綦江县城约两小时车程的郭扶镇银盆村,家庭经济拮据,7个月时便被送到姑姑家抚养。“这丫头心肠好,每次我上山砍柴,只要她碰见,便一把扛过来。”姑姑家附近的代维先老人对蒋敏赞不绝口。

  儿子常年在外打工的左中珍婆婆回忆说,家门前的小溪见证了蒋敏的爱心。一次,河对岸的蒋敏发现,左婆婆佝偻着身子,在冰冷的河水里艰难地洗着衣服,便毫不犹豫地主动揽下衣物。从此,左婆婆的衣服总是一盆盆被这孩子端到溪边,又干干净净地送回家中。

  在卫校,寝室姐妹们的水瓶空了,蒋敏会默默地打满水,将每位室友的开水杯装满;同学身体不适,蒋敏不仅会主动照顾,还帮同学洗好衣服;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时,蒋敏一次就捐出10元钱,要知道,平时她连上岗资格考试的书都只能和4个同学合买合看……

  “直到蒋敏患病离开,我们才意识到这些是多么宝贵和难得!”同学罗利说,蒋敏做好事从不求表扬,哪怕是一句感谢的话。即使是她病情确诊、决定返家的那天,她也像往常一样,默默地将寝室打扫干净了才离开。

  人生似乎对这个懂事的女孩太过残酷。2004年2月,蒋敏的母亲因患再生性障碍贫血病,花了3万多元医疗费后去世。就在失去母亲仅仅两个月后,蒋敏突然感到右膝疼痛难忍。最终,医生确诊为恶性骨肉癌,即使截肢也只能延续两三年的生命。

  噩耗砸向花季少女,她痛苦,她绝望。大哭一场后,蒋敏却选择了沉默和坚强。

  父亲告诉她,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保住女儿的命。但蒋敏知道,为母亲治病,已耗尽了家底,她不愿家里再为她而负债累累。回家静养期间,只要腿不疼,蒋敏依然做家务。白天背着背篓打猪草、喂猪,晚上还要温习《护理常识》。直到去年9月中旬,腿已不能动弹时,蒋敏才不得不住进医院。

  二

  “我是一名护士,却不曾为病人做过什么,这将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把对我没用的东西拿给那些需要的病人吧。”———摘自蒋敏日记

  谁也没想到,治病中的“乖乖女”为了一个心愿———捐献遗体,一改过去的孝顺,以绝食拒医“要挟”亲人。

  这也难怪,这个心愿在当地人看来难以理解,何况对于孩子父亲来说,更是无法接受。

  “小小年纪就患绝症,我们没有能力挽回她的生命,难道还让她死无全尸?我们真的不忍心。”将蒋敏抚养大的姑姑第一个听到蒋敏对她说了这件事后,震惊了。

  蒋敏哭着告诉姑姑:“我是护士,却没有为病人做过什么,这是我一辈子的遗憾。所以我希望,把自己身上有用的东西捐给医院。”

  听到这个心愿,父亲坚决反对,毕竟,“入土为安”是延续了几千年的习俗。“难道我连女儿的一个泥巴堆堆也见不到了?”父亲难以想像。

  2005年10月2日,蒋敏的病情再次恶化,原本50多公斤的人瘦得皮包骨。剧痛袭来,蒋敏只能靠注射镇痛剂止痛。但这次,蒋敏拒绝治疗,“要医病,你们必须答应我的请求。”

  随后,她又以绝食“要挟”家人:“这是我最后的要求,只要你们答应,我就吃,否则,我宁愿早点死。”

  痛得厉害了,蒋敏就将食指放到嘴里紧紧咬住,手指都被咬破了。看到仍无法说服家人,蒋敏又打电话让在外地打工的二姐蒋莉回家帮忙说服家人。

  “当我哭着答应后,妹妹流着眼泪笑了。”蒋莉说,回家前,蒋敏已连续几天不吃饭、不喝水,一见面就求她。无奈之下,家人终于点头同意了。

  在办理捐献手续时,蒋敏毫不犹豫地在“是否愿意将自己的名字刻在重庆市遗体捐献纪念碑上”填了“否”。她说:“我不过是想实实在在为社会做件有意义的事,不需要别人的纪念。”

  同学、老师来探望蒋敏,她还不忘强打精神勉励同学:“地瓜(蒋敏的绰号)要走了,你们要珍惜生命,好好学习。你们当一名出色的护士,也算是对我未圆的护士梦的一种弥补。”

  当校长将师生自发捐出的2628.1元钱递到蒋敏面前时,瘦弱的她不知哪来的力气,硬生生地推开了,将钱塞回了校长手里。“大家的心意我领了,我已经心满意足了,钱还是用在用得着的地方吧。”

  随后,蒋敏又再三叮嘱家人,一定不能收别人的捐款,否则她将再次绝食。噙着泪花,校长留下了师生的真情,把捐款又带了回去。

  三

  “昨晚,膝盖不是很痛,所以做了一个好梦,明知是梦,早晨却不愿醒来……我梦到又和朋友们在玩。”———摘自蒋敏日记癌细胞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在蒋敏体内扩散,右脚严重浮肿,心跳时而快至200多次,时而只有20多次。学医的蒋敏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她更加沉默了,只爱将那张她穿着护士服的照片攥在手里,将那套洁白无瑕的护士服枕在耳边,喃喃自语。

  那是2004年秋,学校实习课发放的护士服,蒋敏激动得当天下午就和同学照相留念。蒋敏在日记中写道:“穿上白色护士服,我突然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位能为别人解除病痛的白衣天使了。离毕业只有几个月了,我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2005年12月24日凌晨2时许,怀着白衣天使梦,蒋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平静地走完了短暂、平凡的人生之路。守在身边的父亲轻轻地抚摸着女儿安详的脸庞,然后将叠得整整齐齐的白大褂为女儿穿上。

  父亲没有忘记女儿的心愿,带着巨大的悲痛,他拨通了红十字会的电话。

  凌晨4时,重庆眼库的工作人员赶到,主刀医生满怀敬意地给蒋敏深深地三鞠躬,并将一封感谢信轻轻地放在她身边,才从那双美丽的眼睛里取下眼角膜。

  下午1时45分,蒋敏的遗体正式捐献给重庆医科大学。

  当运送遗体的车缓缓驶出医院时,时间在那一刻凝固,泪水在那一刻决堤。亲朋好友、学校师生、素不相识的村民早已静静守候在门外,他们要为这个勇敢、无私的花季少女送上最后一程。

  几个小时后,一位在黑暗中痛苦挣扎了3年的大学生重获光明。他通过蒋敏的赠予真真切切地重新感受到花鸟虫鱼、江河湖海、五彩缤纷。他今后人生的每一分钟,也将因为这个爱的故事显得那样珍贵。

  不仅如此,这份爱将跨越时空,馨香隽永;这份爱将温暖城市的每个角落,铭刻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某一个地方。让我们记住,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一个平凡的农家少女蒋敏,她是《重庆市遗体捐献条例》实施后年龄最小的遗体捐献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