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读05年政府工作报告:近72亿元资助穷孩子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13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 题:近72亿元资助穷孩子上学

  (重读与背景) “从今年起,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

  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到2007年在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
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完成义务教育。”

  温家宝总理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激起了代表委员们热烈的掌声。这是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对照与盘点) “我爸妈都是农民,我和弟弟没钱买书。自从老师告诉我们要发免费课本,我就开始盼啊,今天终于领到了。这样我和弟弟都不会退学了。”黑龙江省兰西县榆林中学的贫困生张梦莹拿着刚发的课本说。

  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如果有一个子女享受到“两免一补”资助,就意味着这个家庭一年直接减轻了500元左右的经济负担。这几百元钱,对农村贫困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国家来说,要全部兑现这笔钱也不是个小数目。

  据统计,2005年各地共执行“两免一补”资金近72亿元,其中免费教科书资金30.4亿元,免杂费资金30.6亿元,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近11亿元——这相当于全国农民家庭一年内减轻经济负担或增加经济收入近72亿元。

  下面这个清单告诉人们,去年按政策受到资助的孩子达数千万之众:2005年,在中西部地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春季超过3000万人,秋季近3400万人;享受免杂费资助的春季有2500多万人,秋季达到3100多万人;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的人数春季近500万人,秋季近600万人。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两免一补”工作的重点。2005年春季和秋季,这些县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分别为1500万人和1700万人,享受免杂费资助的分别为1500万人和1800万人,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的人数分别为260万人和290万人。

  “两免一补”是一道颇不寻常的“加减法”,农村贫困家庭因此获益,国家的教育事业也因此获益。据教育部门在实行“两免一补”政策省份的不完全统计,2005年河北等15个省区共有35万多名学生复学;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入学率和巩固率均有所提高,其中湖北、青海、新疆入学率和巩固率均提高了1%以上。

  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孩子走进课堂,以此改变他们的命运以及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是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的大事情。近年来,中央大幅度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改善了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有力推动了农村教育的发展。但在目前,农村教育整体薄弱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很大,特别是还有一些贫困家庭子女因经济困难不能入学,阻碍了农村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2005年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传出消息:从2006年开始,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7年扩大到中部和东部地区;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这些政策的推出,表明农村义务教育资助体系和经费保障新机制正在建立和完善,将使更多的农村贫困孩子走进课堂。(完) 新华社记者 吕诺

  重读05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长稳定协调 宏调效果显现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题:经济增长稳定协调宏观调控效果显现

  记者刘铮

  [重读与背景]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当年工作时,开宗明义地提出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大起大落。

  “‘行百里者半九十’,绝不能半途而废。”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说:“摆在政府面前的第一位任务,是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对照与盘点] “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用两句话概括了2005年我国经济的总体表现。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2005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9.9%,这已经是连续三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

  投资反弹依然是影响经济健康运行的最大隐患。在建和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大,引发投资膨胀的体制性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国家2005年继续把住土地和信贷两个闸门,抑制部分行业投资的过快增长,并把对房地产市场的引导和调控作为工作的新着力点。通过调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0.9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落8.3个百分点。

  2005年的宏观调控,在财政政策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由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转向松紧适度的稳健财政政策。但这并没有削弱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年用于农口的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达437亿元。全年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增长3.1%。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已见起色,物价稳定。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增速创1997年以来最高。从居民消费价格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再到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都明显回落。

  2005年也是国家推出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年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决策,以及持续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继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充分表明中央把握全局的目光更加深远、思路越发明确。

  “经过近年来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难得的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

  “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增长率的高低落差,是历次五年计划中最小的。从统计图表上看,我国经济继续沿着新一轮增长周期的轨迹平稳前行,为新世纪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十一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而,在看似风平浪静的局面背后,也存在着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协调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当前,钢铁、电解铝等行业出现产能过剩问题,电力、煤炭等行业新的盲目投资仍在继续;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农村消费需求不足难以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自主创新任重道远……凡此种种,都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在“十一五”期间认真破解。(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