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大陆将依据反分裂国家法对待台“废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25 温州新闻网

  新京报讯(记者 司徒北辰) 国台办24日举行例行记者会,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推动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和“国家统一纲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重申:“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

  大陆密切关注“废统”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领导人推动“废统”,大陆方面是否会依据《反分裂国家法》,考虑对台湾采取非和平手段或中止两岸交流等动作?

  李维一回答,陈云林主任本月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台当局领导人“废统”,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对台湾当局领导人下一步的动作以及他的意图是什么,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针对台湾当局曾派密使来与大陆方面沟通“废统”的传言,李维一说:“没有所谓密使的消息。”

  赴台游办法近期公布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在记者会上同时表示,我们真诚希望两岸旅游行业民间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尽早进行商谈,并早日作出安排。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人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商谈不持异议。

  戴肖峰表示,祖国大陆对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怀有最大诚意和善意。有关部门已研拟了《大陆居民团体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公布。这也是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重要步骤。

  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先开放某些省区市还是全面开放的问题,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司司长刘克智说,这个问题必须通过两岸民间组织协商,达成一致后才能作出安排。总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按照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开展。

  专家解读

  大陆再次发出赴台游积极信号

  专家强调对待台湾当局“废统”言行,大陆方面将依据《反分裂国家法》行事

  新京报讯(记者 司徒北辰) 对于昨日国台办的例行记者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褚静涛副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大陆再次申明对台湾旅游相关主管部门的人员参加商谈不持异议,这已经发出了很明确的信号。他指出,对待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废统”言行,大陆方面将依据《反分裂国家法》行事。

  尽管目前已有少数大陆人可以赴台,但由于台湾当局的种种阻挠,大陆居民大规模和常态性的赴台旅游仍然可望而不可求。共同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成为两岸旅游从业者的共识。国台办主任陈云林22日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一行,在谈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时表示,“我们对台湾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官员以相应的民间身份参加商谈不持异议。”

  褚静涛指出,这是大陆方面最新做出的积极表态。现在大陆以高度热情,希望与台湾相关业务的主管部门坐下来协商;而台湾当局迟迟不做回应,人为地给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上制造了障碍。

  谈及台湾当局领导人最近发出“废统”言论,褚静涛指出,不排除这是陈水扁打压泛蓝阵营和党内激进“台独”势力的政治手腕。台湾当局领导人无视台湾社会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强烈呼声,为了转移内部矛盾,稳住自己的权位,故伎重施,把全部赌注放在进行“台独”挑衅、制造两岸危机上,把台湾人民的安危福祉完全当成他个人的政治祭品。台湾当局领导人此举不仅出于图利一人一党的卑劣权谋,更是他加紧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的重要步骤。

  褚静涛认为,陈水扁的“废统”举动,必然遭到泛蓝阵营的强力反对而不能得逞,但他将会借机将责任嫁祸给泛蓝,从而坐收渔利。褚静涛分析,“废统”从国际大环境和岛内小环境都显得莫名其妙,美国也将视陈的下一步言行做出相应反应。

  记者问到大陆方面将有哪些举措对付“废统”时,褚静涛表示,大陆早就做好了长期的、充分的准备。《反分裂国家法》将是大陆采取行动的法律依据。

  两岸交流

  国台办批评“超女”变“哑女”

  指出两岸文化交流应采取平和心态

  新京报讯(记者司徒北辰) 台湾当局最近限制赴台演出的李宇春等大陆演员接受岛内媒体采访,致使“超女”变“哑女”。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肖峰昨日批评说,两岸同胞的交流应是亲切友好的,台湾方面这种做法并不合适。

  戴肖峰批评说,由于台湾方面提出了很多限制措施,才使“超女”变成了“哑女”,他们这么做是不合适的。两岸同胞交流,这种互动是亲切友好、相互帮助、共襄盛举。戴肖峰指出,大陆欢迎台湾朋友过来搞交流,演出就该放开演。这种事情要采取平和的心态。

  2月16日,大陆“超级女声”冠军赴台参加活动。依台湾当局规定,李宇春等人在台期间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参加座谈会和发表谈话等,面对摄像机和歌迷,“超女”只能默默地报以微笑。台湾主要媒体对李宇春首次来台都进行了报道,均将焦点指向她因台湾当局的相关规定而“失语”,有报道更评说“‘超女’成了‘哑女’”。

  台湾水果销售大陆逾320万美元

  李维一表示大陆将继续采取措施照顾台湾农民利益

  新京报讯(记者 司徒北辰)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2005年共有473批次台湾水果进口大陆,总量达到3318吨,总成交额322万美元,比上年有大幅增长。

  有记者问,台湾“农委会”近日称大陆的农产品市场虽然广阔,但是广度不够,他们将协助农民同胞去中东开拓市场,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

  李维一说,去年以来,为了照顾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农民同胞的利益,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对台湾部分水果实行零关税等。今年,大陆有关部门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照顾台湾同胞的有关利益。

  李维一指出,对于台湾方面帮助台湾农民开拓市场,我们乐观其成。不过,对于台湾有关方面采取泛政治化的手段,阻挠台湾农民自由销售商品,“我想台湾广大农民同胞会自有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