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盛赞惠民工程:又可以在家门口的河塘淘米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0 扬子晚报

  “哦,不止是洗衣裳,现在我们都到这塘里淘米洗菜了!”江宁的王家塘年前疏浚整治过,看着几位正在塘边洗衣的妇女,记者赞扬这里的水干净得可以洗衣服,村民徐凤珍立刻得意地纠正记者。徐凤珍的兴奋和满意是南京广大农民面对疏浚工程心情的写照。

  去冬今春,按照省里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南京各郊县积极采取行动,落实关键措施,截至2月22日,完成疏浚河塘544条(个),完成土方243.3万方,全市村庄河塘疏浚整治
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江宁淳化街道纪村坝原来淤积堵塞严重,排水不畅,雨稍久就涝,天一干就枯。经清淤整治后,这条用于抗旱防汛、辅助生产的重点沟渠又焕发出勃勃生机。纪村63岁的高美兰说“这道渠有三十年没清过泥了,下面的泥有一二米高,现在好了,干部带头把泥清了,水加深了,以后田里放水就不要去买了。”

  在溧水石湫镇光明村,村里的九塘整治今年元月10日竣工。该塘清淤采用泥浆泵外输,用于覆土林地,推土机清杂塘埂、复堤整坡。竣工后,九塘蓄水量可达5万多立方米,惠及生活用水人口600多,发展农田灌溉800亩。疏浚整治后的九塘呈现出水清、岸平、树绿的美丽景象。

  据统计,南京现有村庄河塘15011条,总长度2231公里。多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南京村庄河塘一直没能得到彻底有效的疏浚整治,全市村庄河塘总淤积量达9119万方。在农民的房前屋后,有的河塘淤积严重,水系遭受破坏,引排能力弱化;有的地方垃圾遍地,水草丛生,影响了村容村貌;有的河水污染,水质恶化,破坏了村民生活环境。河塘淤积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一个问题。

  对于这项百姓受惠、多方得益的公益性工程,南京市委、市政府从财政安排1000万专项资金,市、区(县)两级财政共安排3000万资金专项补助河塘疏浚工程,不用百姓掏一分钱。市水利局制定了疏浚整治的实施方案和验收办法,要求疏浚过的河塘,达到淤泥清除、水系沟通,引得进、排得出,水质得到改善;河面无水草、漂浮物,河坡整洁无垃圾;长效管理制度得到落实,垃圾不乱倒,污水有去处,河塘保洁有人管。

  在整治过的河塘,记者看到岸边都竖立了告示牌,上面明确了河塘保洁的具体负责人、相关的管护责任。在这一基础上,市、区(县)两级政府还将出台村庄河塘长效管理的指导意见,确保长时间保持河塘水清、岸绿、景美。本报记者颜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