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0 扬子晚报

  2月21日上午,南京人民大会堂群情激奋,南京市首次召开的自主创新大会点燃起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火炬。

  国家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专门给大会致信:南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可以大有作为。

  副省长张桃林、省政协副主席朱兆良、南大党委书记洪银兴、东大校长顾冠群、省科技厅厅长王永顺和在宁的35位两院院士应邀参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和各区县、乡镇、街道负责干部,在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及部分民营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主要科技工作者共2300多人参加大会。

  大会上,从全市686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项高新技术产品中筛选出的“十佳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十大科技创新型产品”受到表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路径和30条政策和盘托出。

  最强优势:科教人才资源;最突出问题: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

  南京拥有高等院校48所;各类科技研究机构543家;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31个;两院院士79人,数量全国第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3万人,城市科技竞争力全国第五。

  报出这些数字之后,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清醒地分析,新一轮发展中,科教人才资源是南京最强的优势,但是科技成果转化不充分是南京最突出的问题,因此加快自主创新是南京最大的潜力。虽然南京一些企业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钢铁4大战略性优势产业中已经初具规模,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上占据了相当份额,但是不少还缺乏核心技术的“根”,缺乏自主品牌的“魂”。南京正处在重化工业阶段,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有限是基本市情。“十一五”,南京要实现经济总量翻番,而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靠传统的发展模式肯定行不通。自主创新是唯一通达之路。

  南京的目标是,经过10年左右的努力,建设成“特色优势明显,引领作用突出,人才名品汇集,创新氛围浓厚”的创新型城市。)“十一五”的具体指标是,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的增幅高于财政实际支出的增幅,全社会研发经费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平均增幅。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50%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达2%以上,其中,大中型企业3%以上。全市年专利申请量12000件,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高新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占工业销售收入的比重35%以上,科技进步对农业和工业的贡献率分别达58%和54%。全市研究生学历人才6万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1万人。

  具体路径主要有3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各类科技资源整合;强化政府科技管理创新。为此,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含金量很高的包含30条政策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

  多方搭台,让企业成为自主创业的主体

  《决定》从方方面面促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决策和投资主体、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主体、承担风险和获得利益的主体。

  技术创新能力作为国有企业考核的重要指标,技术要素参与分配作为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大中型工业企业必须制定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战略与研发创新规划,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研发机构的达到90%。对博士后项目予以资助。对于重大引进项目,承担企业在项目引进前必须制定关键技术和装备的消化吸收创新方案,明确消化吸收与再创新的计划、目标和进度。资助发明专利、有出口能力和出口商品目的地企业的PCT专利申请;引导企事业单位利用专利信息检索,加强二次开发,提高再创新与开发能力。

  成立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制定名牌战略实施纲要。凡获得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的企业,组织各类媒体每年进行系列宣传。市政府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全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新获得江苏名牌产品和江苏著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

  对创新型企业实行认定制度,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型企业倾斜,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科技资金项目和获取银行信贷,优先安排市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资金,优先保障供地并可实行土地低价租赁。鼓励创新型企业设立管理股和技术股,管理股和技术股的比例由企业股东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自主约定。

  “一个平台”“两个机制”,实现创新资源“无缝对接”

  南京拥有众多国家级、部省级自主创新资源。罗志军说,南京当务之急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健全“两个机制”来打破创新资源分割、创新活动封闭、创新成果扩散渠道不畅的局面。

  一个平台:就是加快建立有形与无形相结合、功能完备、运作高效的科技创新转化平台,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工程中心、仪器设备与科研成果展示出来,把企业的技术需求、研发方向、攻关难题排列出来,实施首发交流制度,让企业知道搞创新该找谁,让高校、科研院所知道搞转化该找谁,真正实现创新资源“无缝对接”。

  两个机制:首先是构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双向互动机制。推动企业把研发中心建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利用其一流的设备、技术和人才,降低创新成本、缩短创新时间、提高创新水平;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向企业开放科研资源,推动在企业设立联合研发中心和专项实验室,根据企业的需求确定科研方向,获得研发资金、提升应用水平。其次是构建政府推动激励机制。建立南京科技创新联席会议制度,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军工和企业,对事关南京发展的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实施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和奖励办法,凡是企业生产的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优先购买;凡是首先在南京推广技术、转化成果的高校、科研院所,政府给予奖励;凡是利用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企业,同样给予奖励。

  政府管理创新,营造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

  公共服务型政府的管理创新,罗志军强调要努力营造好3个环境,即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

  强化创新投入体系建设。在加大财政性科技投入的同时,从支持项目为主转为重点支持资源整合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决定》明确,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设立市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重点为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提供配套;连续3年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创新型企业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对租赁设备、委托贷款等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业务一并给予补贴。市科技功臣奖提高到50万元,市科技功臣和科技之星享受市级劳模待遇。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软件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个人在宁首次购买商品房和汽车,享受财政专项补助。在宁科技研发机构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工资报酬等收入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税前扣除个人应交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成立南京市知识产权局,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为知识产权的产生与转移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保障。建立竞争机制,市里所有科技计划都对全社会开放,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各类机构平等参与承担南京的重大计划和项目。

  本报记者俞巧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