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泰黄金推销期权无法抵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31 南京晨报

  近日,晨报做的《南京千万资金豪赌地下金》连续报道备受市民关注。事发后,报道中被“提名”的联泰黄金状况怎样?记者再次进行暗访,发现联泰黄金现在在向客户介绍业务时大改口风,一再强调自己只做现货,然而,联泰公司此前殷勤推销期权的铁证如山。

  联泰公司殷勤推销期权

  在前次暗访时,记者保留了与联泰黄金几位客户经理的对话录音,他们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向记者推荐公司可以放大几十倍的“标准金”、“黄金期权”业务。为了让记者更能准确地理解这一业务,联泰黄金一业务经理还拿来一张印有联泰黄金标记的“联泰黄金南京办事处产品比较”表格。记者看到,其中,投资者只要付出6000元就能做价值50多万元的100盎司标准金品种,被放在表格的第一位。且给出了当前操作市场建议:“平衡市高沽(卖)低揸(买),其他情况下,以低揸为主”。此外,在买卖黄金交易规则中显示,投资者可以先高价卖出,低价时再买入获利(先借用卖出,再低价买回归还)。新纪元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资金可以放大且可先做空交易,这是典型的期货交易。

  此外,记者在联泰公司业务人员提供的一份名为《期权》材料中看到,该公司在介绍期权相关知识后,用整整一页纸详细阐述客户如何进行期权交易操作。联泰公司为了指导客户顺利交易,还设计了电话委托的标准用语。据悉,黄金期权为一种“选择权”,指在确定的日期或这个日期之前,持有人所享有的依照事先约定的价格买进或卖出商品或期货的权利。联泰公司朱经理也强调,在公司做期权是对在公司做“标准金”的一种保护,客户做新单的时候,可以同时做一张反向的期权,从而起到对冲的作用。

  一位业内人士称,有点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期权是在期货的基础上诞生的,如果一公司已经在做期权业务了,一般情况下,将会同时开展期货业务。但在国内市场,目前黄金期货未放开,更不用说其衍生品期权。

  事发后联泰宣传资料大变脸

  前日,晨报记者以客户身份对联泰黄金南京办事处再次暗访。一位经理此时出言已变得相当谨慎,并一再强调,联泰黄金制品公司主要发展国内现货黄金业务,并不涉及所提到的期货和期权业务。并拿出了4页纸的“联泰黄金业务简介”,记者在该位公司负责人提供的资料中看到,公司主要交易品种及规格,仅仅是标准牌号的Au99.99、Au99.95。T D递延交易品种。

  记者第二次拿到的资料与晨报报道前有很大的出入。在报道前,记者拿到的联泰公司业务人员提供的资料有近20页。除了公司提到可为普通客户办理传统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品种外,还可以为客户提供标准金及黄金期权的买卖服务,并配有详细的操作流程及业务介绍。

  对于事发前后,为什么记者两次拿到的联泰黄金宣传资料有如此大的变化,联泰黄金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余经理这样解释,发生这种事情估计和公司内部管理有关,但具体的问题需要总部CEO才能解答,自己对于此事,不好发表任何评论。

  “人为错误”算是什么错误?

  昨日,联泰黄金在南京某市级媒体发表的一则《声明》中表示:“本公司承认在宣传资料上有人为错误的使用二级会员单位一词。”恰巧,事发后记者进行第二次暗访时发现,公司宣传资料中“上海联泰黄金制品有限公司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二级会员单位,拥有黄金交易所专用交易资格”这句话已被工作人员用黑笔划去。

  《声明》中所谓的“人为错误”怎样理解着实让人费解?“人为错误”是什么错误?是有意搞错还是无意搞错?又或者这个所谓“人为错误”只是联泰黄金被击中要害后语无伦次的托词?

  联泰公司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昨表示,在宣传资料上的“二级会员”的表述仅仅也是一个笔误。然而,记者在事发前的采访中,有客户经理让记者绝对信任联泰黄金交易的合法化,其中重要的理由之一是:“公司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二级会员,又有专用交易资格”,在员工名片上,也清晰地印着“上海黄金交易所席位”字样。

  作者:陈闻/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