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儿常规体检不得做胸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4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 从3月1日起,全国少年儿童的常规体检不包括X射线胸透。

  23日,卫生部出台《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指出从今年3月1日起,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不得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记者了解到,因为胸透、X光、CT等放射性检查,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有辐射
作用,而儿童是辐射损伤的高危人群之一。如果儿童短时间内接受较多次数的X光照射,危害就会慢慢累积,造成身体细胞不可弥补的损害,将来诱发癌症等病的概率将大大增加。所以北京市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年年的体检项目中,一直都没有胸透这一项。

  但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的这两种升学体检,仍然要做胸透。北京市体检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升学体检和常规体检不同,这种体检是为了筛查学生传染病的情况,所以必须得做。但在北京市,初中生做常规检查,医院都会要求他们戴着铅帽子和围裙。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目前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儿童即使在常规检查中都要做胸透,所以制订此文件,要求少年儿童常规体检必须停止照X光。

  【新闻延展】

  还有谁不能做胸透?

  孕妇也是重点保护的对象,卫生部明确要求受孕后8至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查,尽量以胸部X射线摄影代替胸部荧光透视检查。对育龄妇女腹部或骨盆进行核素显像检查或X射线检查前,首先要问明是否怀孕。

  另外,在实施给药或X射线照射时,医务人员应当禁止非受检者进入操作现场;因患者病情需其他人员陪检时,应当对陪检者采取防护措施。

  (据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