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子眼馋“高级蓝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4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2月24日讯(记者杨黎明)今天在高新开发区,100名高级技师欢欢喜喜地接受了山东省首席技师的命名,他们每人每月享受1000元的省政府津贴,还享有专家一样的待遇。此后,每年都会有100名技术工人将享受这样的待遇。

  就在几天前,同样在开发区里,招聘会上大学生们正在为找工作犯愁。大学毕业生小蔡表示:“现在参加招聘会,我要的待遇不高,只要1000元就可以了。因为学校的牌子不
够硬,公司还觉得我提出的工资太高了。我一个好朋友在技校,找工作比我牛。不用跑招聘会不说,那家公司还一直夸他是人才。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真是羡慕。”

  在知道首席技师享受的待遇后,正在准备25日招聘会的小蔡感到非常羡慕:“他们拿的津贴就达到了我的工资预期,能不羡慕吗?”

  相对于大学生找工作困难,现在很多职业学校的学生找工作轻松很多,像钳工、车工等“金蓝领”供不应求。我省每年需要高技能人才40万人,可实际培养不到10万人,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目前,全省17个市、7个行业部门和50%左右的大企业已经建立了首席技师制度。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一家皮鞋制造企业的老板表示:“我们这里普通的工人每个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可是我们的皮鞋设计师每个月最高的可以拿到6000多元的工资。”

  省城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这种“首席技师”的评选是真正的唯才是用,这给毕业生也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从事一线技术工作,同样受到重视和推崇,就业不必盲目盯着所谓的“白领”身份和舒适的办公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