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春旺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章 抓好自身反腐倡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8:55 检察日报

  本报桂林2月24日电(记者丁海东崔佐钧)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春旺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不懈地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工作,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作出新的贡献。

  贾春旺说,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对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法律监督能力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章,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

  要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检察纪律。检察机关的党员干部要按照党章的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还要遵守检察纪律,严格依法办事。

  要按照党章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一是要强化对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一定要把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二是要加强对反贪、渎检、公诉、侦查监督等重点执法环节和部位的监督。三是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

  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依靠制度防止和减少检察队伍中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建立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和政治轮训制度,健全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下级院检察长向上级院述职述廉等制度,在省级院逐步推行巡视制度。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各种形式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制度真正发挥作用。

  贾春旺说,2005年,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经过努力,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初步解决,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进一步改观。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检察队伍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贾春旺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抓紧、抓实,不断抓出新的成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是要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检察工作中的全面落实,防止和克服违背科学发展观现象的发生,努力从思想、作风和纪律上为检察机关更好地贯彻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更好地为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服务。二是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要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等观念。要深入开展向方工、王书田、白云等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发挥正面典型的引导作用,同时还要选择一些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检察人员廉洁从检的自律意识。三是要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和检察人员以权谋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必须坚决查处。四是要切实解决执法不廉洁、不文明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今年在处理涉检信访工作中,要着重解决反映检察机关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款物以及插手经济纠纷的信访问题。五是要认真抓好《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落实。

  今天的会议还表彰了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北京市检察院纪检组、监察处等100个单位,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纪检组组长袁枫等100名个人受到表彰。

  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叶青纯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祖意,纪委副书记罗建平,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等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