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在海南捐赠达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2月25日电(陈成智耿晶)“没有华侨,文昌就不会有那么多漂亮的学校;没有华侨,文昌就不会有那么多漂亮的医院。”海南省文昌市侨办主任郑敏如此表示华侨对当地的贡献。

  据统计,改革开放至今,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对文昌的捐款累计达3.21亿元。

  统计还显示:同一时期,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在海南省捐赠兴办公益事业和扶贫赈灾的款物折合人民币达6.31亿元。仅去年就捐了近1亿元。

  在6.31亿元的捐赠中,属于文化教育的有2.84亿元,占捐赠总额的45%。

  在海南文昌中学,这所有着98年历史的名校,建筑处处都镌刻着华侨的印记:泰国侨领张光嶷先生捐赠330万元建成的科学馆;香港海南商会潘正洲先生捐赠320万元建成的教学楼;香港海南商会顾问陈世英先生80万元建成的办公楼;

马来西亚王兆松先生亲属2002年捐资80万元重建的王兆松楼等。文昌中学多年累计所获捐助近1500万元。

  在海南师范大学,有香港著名企业家田家炳先生捐资500万元兴建的“田家炳教育书院”;而海南大学众多的教学楼、

图书馆、学术中心、体育场馆等重要项目上,也都有海外乡亲的捐赠。

  一些捐赠,还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优秀学生入学。2004年9月,印尼的李兴福先生捐资人民币50万元,设立“李兴福优秀学生奖学金”和“李兴福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

  此外,用于医疗卫生的捐赠也占了很大的比重。统计表明,6.31亿元捐赠中,用于医疗卫生的近2.53亿元,占捐款总额的40%。

  早在1984年,泰国的张光利先生就慷慨解囊10万美元,兴建文昌锦山

医院门诊大楼。琼海市中原卫生院的建筑中,也有陈达繁、林鸿谟等海外乡亲的捐资。

  近两年,海南大力建设文明生态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消息,也在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香港的莫海涛先生捐资30多万元,用于家乡琼海博鳌镇汀洲村建设文明生态村;马来西亚的陈毓仕先生捐资40万元,希望能把家乡琼海万泉镇丹村早日打造成为文明生态村;香港的邢福成先生捐资50万元,将自己的家乡文昌东路镇打银村建设成为文明生态村,等等。另外,在公共福利、工农业和其他方面的海外捐赠,总额也近1亿元。这些捐赠,极大地促进了海南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