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广宁:及时公开规划避免业主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小区规划路引发争议,张广宁表示政府应引以为鉴

  新快报讯(记者廖颖谊张英姿余亚莲吴璇陈晶晶实习生黄慧芳)昨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专场记者招待会上就多个广州未来建设中的热点问题一一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其中在谈到如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问题上,他特别就去年广州某些楼盘就规划路问题引发的争议公开表示:“政府在这件事上,应检讨自己没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该公开的信息要按程序公开

  在谈及如何建立服务型政府时,张广宁强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要做好信息公开。他特别提到了楼盘规划中引发的争议问题。“有的楼盘的规划做得很好,在售楼时明明有规划路但却不告诉小业主,小业主住进去后就有意见了,以为这是政府的问题,原来没有的路忽然加上去。政府在这件事上,应检讨自己没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假如公开了就可以避免引发该类问题的发生。”

  张广宁还强调要在前几年出台了公务员行为规范的基础上,抓好政府公务员队伍建设,同时要加强力度,妥善处理好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这些方面要做到完善也不容易,但我们要努力把它做好。还希望可以更多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张广宁补充道。

  

张广宁:及时公开规划避免业主上当

  ■图:广州市长张广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快报记者李小萌宁彪/摄

  2010年农民人均年收入可过万

  “‘十一五’期间,按照每年6%的递增速度,到2010年,广州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可以超过1万元!”在回答记者关于广州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时,张广宁自豪地说。他透露,“十五”期间,广州在“农”字头上的投入就达到110亿元。

  今后五年,广州将以创建文明村为切入点,先把16个中心镇做好,培育80个农业龙头企业,在农贸市场方面也有具体的规划。广州还将每年扶助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转移,支持农民的孩子读完初中。另外,只要符合贫困标准,农民的孩子可以送到广州,免费就读技术学校,两三年后再在广州实现就业,一人有了工作,全家可脱贫。

  珠江水“不黑不臭”为时不远

  广州提出在今年内实现让珠江水质达到可以游泳的标准,能实现吗?在治理城市臭涌方面,广州还将有些什么举措呢?“今年下水游泳肯定没问题。”张广宁斩钉截铁地表示。

  同时,张广宁说,他理解的珠江游泳问题,主要有三层意思:一是督促政府各部门、各区抓紧珠江水的整治;二是检验珠江整治到底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三是呼吁社会各界支持整治珠江。

  “今年下水游泳肯定没问题,但如果要保证天天都可下水游泳,那就不止是一个城市的努力,还要大家的努力。”张广宁强调说,广州水系是由“三江一河”组成的,包括北江、西江、东江及流溪河,都要一起整治并维护好。

  他还透露,广州231条河涌,总长913公里,去年共投入了95个亿整治河涌,接下来准备安排资金180亿。“我们非常有信心将河涌整治好。包括截污,挖走臭泥、做好两岸的景观以及在白云区建一个水库,从北江引水冲洗河涌……今年年底,八个区的河涌截污将全部完工。此外,从化、增城、花都、番禺也将同步整治。”到2010年,整个广州的河涌截污将完成95%,提前完成省里定下的目标。

  “珠江水不黑不臭,为时不远了。”张广宁最后说。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