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描绘最美的图画 书写最美的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闻人物面对面

  ——访同安区新任区长高玉顺

  在线人物

  

  同安区区长高玉顺

  

描绘最美的图画书写最美的篇章

  杨心亮 摄

  “海峡西岸”被写入中央文件,厦门正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大开发,大建设,大跨越,大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垂青于千年古城同安。如何扮演好自身角色,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昨日上午,新当选的同安区区长高玉顺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同安发展立足于三个提高

  首先,立足于提高同安经济综合实力,其次,立足于提高城市整体水平,再次,立足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记者:高区长,请您谈谈“十一五”期间,同安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

  高玉顺:同安的发展立足于三个提高。首先,立足于提高同安经济综合实力,目前同安经济综合实力较弱,2005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才74亿元,工业总产值155亿元。其次,立足于提高城市整体水平,目前同安城区面积比较小,城市建设水平层次不高。再次,立足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目前同安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市平均水平低了2000元左右,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则低了约1000元。

  记者:“十一五”期间,同安区经济发展目标如何?

  高玉顺:到2010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要实现300亿元,年均增长32.3%;工业总产值要达800亿元,年均增长38.9%;财政总收入23亿元,年均增长27.1%。

  “一湾三片”是发展重点

  一湾指环同安湾东南部沿海发展区,三片指同安综合工业园区,城东产业区,西北部生态产业区。

  记者:“十一五”期间,同安区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高玉顺:简言之,就是“一湾三片”。一湾指环同安湾东南部沿海发展区,启动西柯滨海新城区建设,促进商业、房产和第三产业发展。三片,第一个片区指同安综合工业园区,由轻工食品、同安火炬高科技、同安工业集中区和城南工业区等整合而成,面积约30平方公里。第二个片区指城东产业区,由城东工业区、物流园区、洪塘石材工业区等组成,面积约15平方公里,这两个片区都是以发展食品、电子、纺织等为主体。第三片区指西北部生态产业区,包括靠山的汀溪、五显、莲花等地,以发展旅游、休闲、高优农业为主体。

  记者:今年是“十一五”起步年,同安区如何开好局?

  高玉顺:今年,同安区将重点落实以下几个推进。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今年力争完成同安工业集中区建设,以后以每年不少于3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迅速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力争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亿美元,实际到资1亿美元,并促进引进项目尽快投建、投产;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抓好“金包银”工程,要抓典型出经验,并在全区大力推广。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发展高优农业、订单农业;推进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今年要确定一批新村作为示范点,加快旧城改造和新城规划,做好南北通道等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完成西柯滨海新城区规划;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投入,完成农村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推进社会保障事业,包括农村被征地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最大的感受是“责任、平台、使命”

  同安面积657.59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大平台,如何描绘最美的图画,书写最美的篇章,这体现出一种执政水平。

  记者: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将有哪些突破?

  高玉顺:区一级政府自身建设,至少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突破。首先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其次是依法行政,科学执政。三是心系百姓,为民服务,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为根本落脚点,让人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政府做任何事都要考虑到群众的根本利益。四是转变作风,树立形象,要大兴求真务实作风,我们要转变政府职能,为经济发展,为群众谋利益,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记者:作为新当选的区长,履新第一天,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高玉顺:用六个字概括,那就是责任、平台、使命。责任:此次我当选为同安区区长,这是人大代表对我的一种信任,是近30万同安人民的重托。对我而言,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当好这一角色,这是我最大的责任。平台:同安面积657.59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大平台,如何描绘最美的图画,书写最美的篇章,这体现出一种执政水平,我将好好利用这个平台,为把同安建设得更快更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命:目前的机遇非常好,如何抓住此机遇,加快同安的发展,这本身就是一种使命,我将与同安全体干部群众一起,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不辱使命。本报记者 樊亮轩 杨继祥 通讯员 叶文彬 杨心亮(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