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乐作城市“啄木鸟”市容环境义务监督员应聘者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3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记者吴立群

  作为强化市容环境秩序整治的手段之一,我市日前开始招募市容环境义务监督员,旨在通过这一“绿色通道”,及时掌握并查处市容环境秩序方面的不文明、不法行为。截至昨天,时间仅仅过了一周,市容环境义务监督员报名数已近百名,他们中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街道工作人员,更有众多普通市民。记者发现,这些报名者中不乏极具个性、满
腔热情关心城市管理的“啄木鸟”。

  忙时出租车,闲时“巡逻车”“的哥”伍祖良,是爱心车队成员。

  “忙时开出租车,闲时开‘巡逻车’”,他这样自我调侃。从报纸上得知我市要组建市容环境义务监督员队伍的消息后,他特意放下生意跑到市城管局报名。整天走街串巷,他看到的不文明现象自然就特别多,这让伍祖良感到犹如鱼刺在喉,于是就经常拍照写信向有关方面反映。他说,“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是句老话,但很多人并没有把这个“大家”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其实一些好事做起来只是举手之劳。

  伍祖良于2003、2004年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市“十佳的士之星”。他表示,作为的士司机,在服务好大家的同时,更要从自己做起,及时纠正城市的“不和谐之音”,自觉维护城市形象。

  天天“画大圈”只为“管闲事”从震泽新村出发,经太湖大道、太湖广场、中山路、胜利门、人民桥、锡惠公园,最后回到家里,春节才退休的赵国正每天要骑车“画个大圈”,不为别的,就是挎着摄像机、数码相机,沿路去“逮”不文明现象。他什么都管。和记者一起穿斑马线时,一位没有主动让行人的司机就受到了他的批评。“之所以爱干这事,因为我干了10多年的创建工作,知底细,有感情。再说,这还是个‘三合一’的好事———充实晚年生活,记录时代变迁,为城市发展作点贡献,”赵国正说。长期的“工作”经验告诉他,做这样的事,必须学会观察和取证,采取一定的手段。虽然常遭白眼,有时还受到威胁,但他却仍然乐此不疲。末了,他还通过本报呼吁更多老年人加入文明监督的行列。

  “职多不压身”只为“成就感”作为我市市民文明道德巡访团的“元老级”成员,王加成另有日常的工作———跑市场。整天奔波各地的他,对市容环境义务监督员的“新职”情有独钟。拉开公文包,各种市容情况记录表赫然在目。谈到下月初市里将举行监督员上岗仪式并发放聘书,老王一脸兴奋,他说,“身份、职务”多了,反映问题的渠道也多了。他还说,市城管局对他们反映的情况将专项记录,并即时反馈整治结果,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他相信这次整治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