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缘起太阳——记“太阳能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负责人袁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任荃实习生金平

  袁晓,42岁,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11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学科带头人。先后承担国家863、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科技部、航天部、上海市等十几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并多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共拥有20余项发明专利,获第五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专利奖。

  42年前,他的出生迎着太阳。他的母亲或许不会想到,这个寓意简单的名字却在不经意间成了他前半生事业的注脚。

  在国内,凡是与太阳能产业沾点儿边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个名字:袁晓。二十几次进藏,十余次触摸珠峰,在海拔4500米的日喀则地区转战42个建设工地,为十多万藏族同胞送去光明。淳朴的藏民也许不都认识他是谁,但却永远记住了村口太阳能电站上那枚显著标志:一架红色小飞机。这是袁晓的本色,也是他的骄傲。

  8万元成就人生

  从上海科大半导体专业一毕业,袁晓就成了一名航天人。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11研究所,他从普通技术人员一直做到了副所长,先后参与设计了风云一号、资源一号等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系统。

  1998年底,市科委领导来所里调研,认为袁晓负责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基础很好,临走时问道:“看看能不能搞点产业化”。没多久,市科委拨款8万元,让袁晓试试看。

  很快,袁晓和同事开发出第一块地面可用的太阳能电池,并找到了第一个用户——上海航标局。

  小试牛刀,袁晓觉得产业化的事儿值得一做。谁知,他刚把想法说出来,就遭来一片反对声。面对质疑,在全所工作会议上,袁晓大胆提出了“一二三”的设想,即组建百人公司,力争实现200万元利润和3000万元销售额。

  2000年1月,在811所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袁晓连同4名助手组建了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不久,这里诞生了国内第一台地面专用太阳能电池封装设备。随即,公司搭建临时厂房,开始规模化生产。当时,这家设施简陋的小公司并不被人们看好。然而,5年后,这家公司的产值超过了10亿元。

  3碗方便面打开市场

  创业初期总是伴随着艰难。

  太阳能公司成立第一年,销售额才100多万,亏损100多万。第二年,销售额突破千万元,盈利几万元,但主要还是靠些零星的小订单。袁晓决心开拓西部市场。

  2002年,内蒙古自治区针对农牧民用电难的问题计划实施户用照明工程。第一次去内蒙,袁晓和助手连项目负责人都没见到就沮丧而归。但袁晓不放弃。时隔一个月,他们带着公司的样品再次登门。

  按惯例,袁晓请项目方吃了顿饭,自己却和两名同事回旅店泡方便面。这时,恰巧项目方因事来找。推门而入,三人手中尚未泡软的方便面令对方感动不已:“原来你们也不容易啊!”于是,当即表示愿意给太阳能公司一个竞标机会。

  2003年4月,太阳能公司又以总承包商的身份一举拿下了“中国光明工程第一标”。从此,袁晓不断往返于上海到拉萨的航线上,足迹踏遍雪域高原42个无电乡村。

  “赔本”创新赢得行业先机

  熟悉袁晓的人都知道,这位航天人出身的老总改不了技术创新的本色。即便在账面盈利亏损的状况下,袁晓依然坚持在研发上投入。

  2001年,太阳能公司承接了辽宁丹东的一个太阳能通讯电站。为了将一块块电池板或并联或串联地连接起来,袁晓亲眼看着工人们拧了几千颗螺丝。完工时,他上前随便找了几颗螺丝试着再拧,许多都还有被拧紧的余地。袁晓明白,这不是工人们的错,要在短时间内拧完上千颗螺丝,谁能保证万无一失?工程结束,他决心发明一种傻瓜式的“快速即插件”来替代这成千上万颗螺丝。

  很快,在市科委的支持下,想象中的“即插件”变成了现实,即使浸在水里也是百分百绝缘。后来,在西藏那曲80千瓦电站项目中,太阳能公司与另一家公司各承包一半。有了即插件,袁晓的队伍用了2天就装完了,而另一家2个星期都还没完。

  渐渐地,太阳能公司的名字越来越被圈内人士熟知。2003年,公司成功开拓国际市场,西班牙、德国、法国等欧洲用户纷纷委托领事馆向太阳能公司订货,欧洲海事局更是一连三年认准了要他们的货。迄今为止,共有50多万块太阳能电池板从公司陆续销往国外,却从来没有一块因质量问题被拆回。

  如今,面对太阳能产业的蓬勃发展,袁晓的思路又变了,他要率先进入了另一条赛道——从卖产品转向卖设备:“也许将来,太阳能公司不再生产一块电池板,但所有做电池板的厂商都离不开我们。”

  为了给西部地区送去光明,袁晓(中)常常亲自调试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站设备。臧志成摄

缘起太阳——记“太阳能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负责人袁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