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竭尽全力追求更高追求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8 天津日报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连续6年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市检察系统第一,而同样让人敬佩的是,该院的其他各项业务工作也都在本市名列前茅。作为一个基层人民检察院,某一项工作在全市名列第一,也许并不难,可若想各项业务工作都取得名列前茅、并且绝大多数名列第一的位置,就绝非易事了。然而,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却做到了,并且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这个纪录。

  在河西区人民检察院荣誉室,记载辉煌的牌匾挂满了四面墙壁:2005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荣获全国“十佳”反贪局和“十佳”渎职侵权检察科荣誉称号;2004年被高检院确定为全国检察系统基层检察院建设“科技强检示范院”;荣立天津市检察系统集体二等功……而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全院干警的心血。

  2000年12月,河西区人民检察院朝夕相见的8名干警像突然蒸发了一样,不知了去向。8天后传来信息,院反贪局又侦破了一起副局级职务犯罪要案。

  原来,数日前,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将一件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转来的反映天津市某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戚某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的群众举报,交给河西区人民检察院查处。接到任务后,这个院的刘工检察长和侯智副检察长,精心挑选了8名干警,组成了代号为“12·17”的专案组。为防止发生意外,他们实行了封闭办案。从12月13日至20日,在那难忘的8昼夜,8名办案人员中断了与亲友、同事的一切通讯联系。其间,检察长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与干警们一起摸爬滚打、昼夜奋战,一举侦破了副局级干部戚某某涉嫌受贿、挪用公款要案。之后又深挖细查,带出了另外7起案件。在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办案干警历尽艰辛,奔赴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浙江、辽宁、湖北等地,行程十几万公里,为国家挽回了2100万元的经济损失。戚某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至今仍清楚地记得,6年前一个初秋的下午,全院干警在会议室听新到任的刘工检察长率领班子成员对全院干警发表“施政演讲”:建一流的班子、带一流的队伍、创一流的业绩就要做到,一要正,二要实。“实”就是“为人要诚实,工作要务实,对上级要报实情。”字字掷地有声。此后的几年里在党组成员的带领下,该院大力加强检察业务建设,全面实施人才强检战略,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干警的整体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带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经过不懈努力,河西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干警和业务尖子,先后有多人(次)立功受奖。他们中有: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系统“人民满意的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全市书记员竞赛夺魁者,市级优秀公诉人、“十佳”公诉人等等。此外,还有多人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天津政法系统和市检察系统人才库复合型和专门型人才。全院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警已达99.32%,其中大本学历达73%;96.5%的干警持有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二级证书。该院多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被河西区委评为“创建学习型机关先进单位”,六年来全院未发生一起干警违法违纪问题,2005年全年对干警违法违纪的举报为零。

  一位因工作关系与该院联系较多的人大代表,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发言,一语道破了该院多年来各项工作之所以能保持在全市检察系统前茅的奥秘:那就是全院干警身上的一种精气神。这种精气神,就是干警们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执著。就是不畏艰难困苦,竭尽全力,追求更高,追求更好、追求一流。

  本报通讯员阮津傅德平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