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全市之力,推进信息化继续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缪毅容)市委、市政府昨天召开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陈良宇,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陈良宇强调,“十一五”是上海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形成“四个中心”的关键时期,是上海步入科学发展、创新驱动的关键时期,要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趋势,把信息化作为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突破口,着眼于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这条主线,举全市之力,深入推进,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上海信息化整体水平继续保持领先,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
市先进水平。

  陈良宇指出,上海在率先推进信息化进程中取得了重要进展,赢得一定先发优势。信息产业是上海“十五”期间发展、增长最快的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上海信息化已经顺利走过了基础先行、重点突破和全面推进的三个阶段,基本形成了信息基础设施、信息产业、信息化应用、信息化发展环境联动发展的格局,为上海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全球信息化发展已经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各国各地区围绕信息化竞争日趋激烈。上海在深入推进信息化过程中,不仅面临着国内外的竞争压力,更面临着新阶段发展的更高要求。实现“十一五”的发展目标,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都离不开信息化的继续引领和强大支撑。“十一五”时期,上海信息化建设必须寻求新突破,争创新优势,以信息化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城市发展模式转变。

  陈良宇指出,深入推进上海信息化建设,要在创新技术、整合资源、有力监管、完善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聚焦和突破。

  ———技术要创新。要把自主创新放在突出位置,集中智慧谋新路,集中力量谋优势,瞄准目前已经有一定优势的集成电路、软件、新一代网络通信、新型元器件等重点领域,在核心关键技术与工艺方面,力争率先取得突破,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同时加快信息化应用创新,通过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集成创新,来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通过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来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推进服务和管理模式创新,来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资源要整合。上海信息化建设已从分散建设进入集成建设、集约共享的新阶段。要整合、建设跨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好财政、税收、进出口等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监管信息系统,城市应急与防灾减灾、社会保障和市民服务等综合信息系统;要整合开发信息资源,依托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应用系统建设,整合一批能为社会提供普遍服务的公共信息资源,尤其要推动城市管理资源的整合。

  ———监管要有力。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和城市安全的重要部分,我们要把信息安全放到极端重要的位置,做到信息安全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同步研究、同步规划、同步落实。搞好信息安全,关键在监管,要从体制、法治、规制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管理体制和推进机制,完善信息化法治环境,抓紧制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电子商务等相关法规和规范,加强信息化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订,加大监管力度。

  ———服务要完善。上海信息化建设从启动开始,就把贴近市民、服务发展作为推进原则,信息服务业已成为上海信息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坚持把做好服务作为落脚点,在服务中求得发展,在发展中完善服务,不断满足社会、企业、市民对信息服务的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陈良宇指出,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当前要做好四方面工作:要以信息化支撑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全社会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共享标准和规范,拓展信用产品使用广度和深度,形成“守信得益、失信受限”的社会自我管理长效机制;要以信息化保障城市安全,进一步整合信息安全工作资源,加快综合性、信息化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跨部门工作平台,增强安全保障合力;要以信息化手段引导网上舆论,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关注网络群体,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使网络成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平台;要以信息化便利市民生活,把便利市民生活作为信息化建设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宽和完善公益性信息服务,提高市民信息化应用意识和能力,充分享受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乐趣和便利。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关键,继续保持上海信息化领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市“十一五”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已经明确,城市信息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全市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以信息化的领先发展引领全市各方面的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信息技术应用为主线,切实做到应用到哪里,思想统一到哪里,资源整合到哪里,政策配套到哪里;要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动力,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空间和关联度大的优势,引领带动其他领域创新;要始终坚持以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为突破口,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科学合理地调整各方利益关系,逐步建立与信息化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共享机制,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上取得突破。

  韩正指出,要突出重点,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要实现全渗透和全覆盖,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要切实贴近百姓、服务百姓,让百姓用得着、用得起、用得好,从信息化中切实得到实惠,加快形成和巩固全社会广泛运用信息技术的良好格局。在信息产业方面,要加速创新,“聚焦张江”、聚焦重点领域,力求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打响品牌,特别是在新兴领域与优势领域加快形成自主品牌;要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在信息化发展环境方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要加强信息化标准建设,掌握发展制高点;要加强信息安全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信息安全事故。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德官出席会议。副市长杨雄在会上作了信息化工作报告。

  会上,市领导向获得“2003-2005年上海市信息化优秀项目”实施单位代表颁奖。市建设交通委、黄浦区、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浦东新区张江镇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