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湛江海关破获亿元香烟走私大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湛江海关破获亿元香烟走私大案(组图)

湛江海关查获的走私香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湛江海关破获亿元香烟走私大案(组图)

走私分子就是用这艘装有8台尾机的大功率“大飞”走私作案的。


  本报讯 (记者 关家玉 通讯员 惠东 李兆颖 梁爱琼 黄振福) 记者昨天从湛江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个分布在雷州、广州、南海的3个相关联的走私香烟团伙,日前已被湛江海关成功摧毁,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查获走私香烟35779箱,案值近1亿元。

  据了解,这是湛江海关近年来所侦办的个案中涉案人员最多、偷逃税款最大的海上走私案件和团伙犯罪案件,共偷逃税款4968.58万元。

  目前,此案的26名犯罪嫌疑人已由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

  一条组织严密的走私链条

  据湛江海关介绍,2005年1月5日至7日,湛江海关分别在雷州半岛西部东场湾附近海域抓获走私“大飞”1艘,查获走私“广州红双喜”香烟300箱;在325国道吴川收费站附近查扣1辆双层卧铺大客车,查获涉嫌走私进口“南洋红双喜”、“520”香烟共105箱;在雷州市企水港附近海域查获走私“大飞”1艘,查扣走私“南洋红双喜”香烟23箱,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

  经过深入调查,海关缉私警察发现这3起看似独立的走私个案背后却隐藏着一条组织严密的走私链条,从掌握案情看,该走私链涉及人员多、地域广、作案时间跨度大。

  一举抓获走私团伙主要成员

  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指挥和周边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下,湛江海关迅速成立了“1·31”专案组,并出动警力106人展开了侦查,开赴广州、南海、新兴、雷州等地进行集中抓捕行动。

  雷州以莫某为首的走私团伙成员大都居住在湛江沿海乡镇农村,当地人对陌生人和陌生车辆具有较大警惕性,特别是走私团伙到处安插眼线,对在当地开展抓捕嫌疑人造成一定困难。海关缉私警察决定从外围入手。

  2005年1月31日,走私团伙的主要成员莫某、胡某、陈某在湛江某大酒店吃饭对账,埋伏多时的海关缉私警察马上将其一网擒获。经过半年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缉私警查清了3个走私犯罪团伙的走私犯罪事实。

  走私区域涉及10多个市县

  湛江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何学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特大走私案,3个走私犯罪团伙分别采取了股份制的管理模式和家族、亲戚好友的团伙结合方式,走私过程组织严密,走私各环节分工明确,环环相扣,而且每个团伙之间合作关系盘根错节,复杂多变,打击的难度非常大。

  缉私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涉案人员近100人,所涉及的区域范围有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省的10多个市县。自2000年以来,他们从东南亚某国通过海上偷运红双喜、万宝路、万事发、特美思、雪加龙、爱喜、“555”、“520”等品牌的走私香烟35779箱。

  缉私警针对该走私犯罪团伙走私时间跨度长、走私香烟数量大品种多,涉案人员多、涉及地域广,走私过程组织严密,以及走私手法诡秘多变等特点,专案组人员采用了大量的审讯录音录像、勘查、辨认、字迹鉴定等取证形式,从口供、证人证言、资金交易等多种手段对走私事实进行多方印证。经过半年艰苦细致的取证,以全面翔实的证据材料逐步完善了证据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