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州市长激情畅谈旅游发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50 云南日报

  

4州市长激情畅谈旅游发展思路

  独龙江景区风光迷人 本报记者刘普礼 摄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赵立雄:大理要成为游客集散地

  记者(以下简称记):省政府滇西北旅游现场办公会能给大理旅游发展带来什么?

  赵立雄(以下简称赵):现场办公会是大理旅游从旅游大州转变成旅游强州的一次转折的机遇,从以前的单纯做大,转化成要在质量上多下功夫,做精做强,转变旅游增长方式,为大理旅游的二次创业提供了平台。

  记:请展望一下大理旅游未来发展的目标。

  赵:“十一五”期间,要把大理建成滇西北中心大城市,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滇西北旅游主要目的地和主要集散地。到2010年,全州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亿元(不含214国道改造),接待国内旅游者突破1000万人次,每年递增10%;接待海外旅游者50万人次,每年递增23%;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每年递增15%;实现税利15亿元,每年递增15%。

  记:大理旅游项目比较单一,近期游客量有减少的趋势,你们有何应对措施?

  赵:我们将改变旅游项目单一的格局,规划中提出要建两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休疗度假、会展中心、影视产业三大基地,重点开发好苍山、鸡足山、巍宝山、石宝山4大名山。尤其是我们将投资20亿元打造出一个“好莱坞”式影视基地,每年将出产上百部影视作品。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侯新华:怒江大峡谷拟免门票

  记者(以下简称记):省政府滇西北旅游现场办公会的召开,对怒江意味着什么?

  侯新华(以下简称侯):12年前,第一次滇西北旅游现场办公会对怒江旅游的定位只是“带动”,今天我们终于盼来省政府“开发怒江旅游”的表态,这是怒江旅游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要抓住。

  记:请谈谈怒江旅游未来的发展目标。

  侯:“十一五”期间,怒江将积极打造“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国第一魅力大峡谷”的旅游品牌,在2010年将旅游发展成怒江州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十一五”末,全州国内旅游者要达200万人次,海外旅游者达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20亿元。

  记:怒江大峡谷300公里景区目前还处于初级开发阶段,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侯:我们准备把它打造成“怒江峡谷国家公园”旅游圈,考虑整个景区不收门票,只在游客每天的住宿费上提取一定的生态保护发展经费。今年怒江州计划投入3000万元,加强对怒江大峡谷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

  丽江市市长张祖林:古城雪山应控制人流

  记者(以下简称记):旅游现场办公会提出要“做大丽江”,说明丽江旅游一定会有一些大动作?

  张祖林(以下简称张):一方面,此次会议后,我们在提升和完善丽江主体景区功能、服务上将产生新突破。更重要的是,它对于丽江形成“一体两翼,雄鹰展翅”的旅游布局将起到关键作用。如果说主体景区古城和雪山的布局像一列火车,那么当我们全面启动泸沽湖和老君山景区的建设后,就会给这列火车添上腾飞的翅膀。

  记:丽江旅游发展目标是什么?

  张:我们将按照“一体两翼、四个重点、打造精品”的战略,今后3至5年,力争把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老君山四大景区全面建成国家5A级景区。到2010年,力争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650万人次(2005年为404.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比去年的38.58亿元翻一番。其中,接待海外游客50万人次,实现外汇收入1.2亿美元。

  记:丽江怎么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

  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到黄金周,丽江古城人多得都走不动,玉龙雪山上的雪也有所减少,让我们必须充分意识到保护的重要性。我们正在考虑能不能提高丽江古城维护费征费标准,调整玉龙雪山景区门票价格,通过这些方式适当控制人流,加强对遗产和环境的保护。

  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齐扎拉:提升“香格里拉”品牌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1994年的“启动迪庆”到现在的“做优迪庆”,你如何看待这种转变?

  齐扎拉(以下简称齐):我认为这次会议对于迪庆旅游的二次创业将起到决定性意义。我们从原来的初步开发到现在的开发与保护结合,从小的、分散式的旅游项目运作到今后的系统、全面地开发旅游资源,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层次,这就要求我们进行更深入理性的思考,提升“香格里拉”的品牌效应。

  记:请谈谈迪庆旅游的发展目标。

  齐:“十一五”期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总收入要增长30%,到2010年,全州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5亿元。把迪庆建设成为中国东部藏区的旅游集散中心,使迪庆香格里拉真正成为“生态最好、环境最优、和谐发展、世人向往”的国际旅游胜地和旅游目的地。

  记:有何具体举措继续提升“香格里拉”的品牌?

  齐: 一方面我们还需要不断研究香格里拉品牌的内涵,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打造德钦梅里雪山生态旅游区、碧塔海-属都湖生态旅游区、萨马阁生态旅游度假区、独克宗古城茶马古道旅游区、松赞林寺宗教文化国际旅游区5大世界级旅游区,成为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的核心。

  记者 谢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