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防性杀鸡21万多只目前疫情未出疫点 开远“禽流感”只是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50 云南日报

  

预防性杀鸡21万多只目前疫情未出疫点开远“禽流感”只是虚惊一场

  2月11日上午,开远市动物防疫部门接到报告:开远市原机械化养鸡场下岗职工李庆华自筹资金发展的养殖场内2月10日发现有鸡发生不明原因的发病和死亡……该次发生的疫点位于开远市城郊,养殖户较为集中。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保护开远养鸡产业,开远市委、市政府果断采取扑杀措施,组织人员对疫点内的鸡进行迅速扑杀。此次疫情处置,共涉及养
鸡户17户,存笼鸡19万余只。昨日下午,开远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开远市委宣传部向媒体通报了近期该市扑杀蛋鸡的情况。通报说: 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两级专家进行了系统诊断,结果排除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细菌性疫病,属于其他病毒感染。目前,开远市的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鸡疫情感染被有效地控制在原来的疫点范围。

  600余只鸡莫名死亡一养鸡场疑发“禽流感”

  2月11日上午,开远市原机械化养鸡场下岗职工李庆华向开远市动物防疫部门报告:2月10日,自己的养鸡场内发现有鸡发生不明原因的发病和死亡。接报后,开远市各相关部门立即进入鸡场调查,同时上报红河州防治重大疫病指挥部。州指挥部立即率工作组进入疫点,与此同时,云南省兽医防疫总站疫病诊断专家也赶赴疫点指导工作。

  当天经过调查,得知李庆华的鸡已死亡600余只,而该点内的另外6家养殖户中也发现了有相似症状。在调查诊断的同时,红河州、开远市两级指挥部决定对疫点采取封锁、隔离、消毒、处置、治疗试验和对外围疫情排查、紧急免疫注射等综合防控措施。由于调查中又发现,受感染的鸡已从7家扩散至10家,2月19日下午,红河州和开远市两级指挥部在蒙自召开紧急会议,分析情况后,决定迅速采取扑杀措施,拔除疫点。

  保护开远禽蛋产业扑杀疫点内全部活鸡

  据开远市畜牧局普庭生局长介绍,全市禽蛋年总产值近亿元。开远的肉蛋鸡养殖多集中于城郊一带,并且养殖户大部分为下岗职工,这些养殖户的鸡出笼量和出蛋量占全市的99%。开远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指挥长、开远市副市长廖福云介绍说,红河州种鸡场也位于开远市羊街乡,虽然距市区30多公里,如果不对疫点采取果断措施,那么可能会对开远市的禽蛋产业造成致命的打击。因此,虽然疫点内还有多家养殖户未出现疫情,虽然并不是出现疫情的养殖户所有的鸡都发生症状,市委、市政府还是下定决心:坚决拔除疫点,决不能让疫情扩散到邻近的养殖户中。

  500民兵进场扑杀政府补助每只10元

  为了尽量让养殖业主们在处置过后能尽快恢复生产,开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应补偿办法:疫点内死亡和扑杀的21万余只鸡,每只补助10元;鸡场内剩余的饲料,每吨补助运费200元;补贴今年鸡舍租金的一半。同时,拟从低保、社会救助、生产扶持等多方面对养殖业主们给予帮助和支持。

  由于有了上述办法,得到了疫点内养殖业主的欢迎,21日下午,疫点内17户养殖业主与政府部门签订了扑杀协议。22日上午,指挥部组织的500名应急民兵,穿戴着防护服进入疫点进行扑杀。据了解,如不出现意外,最多3个月,疫点内就可以恢复生产。

  疫情处置措施得力邻近鸡场未受影响

  据了解,由于疫情处置措施得力,邻近鸡场都没有受影响。记者从开远市疾控中心得知,疾控中心已经准备了应急物资,但经过多日的调查,都未接到有人异常的报告。在开远市,虽然很多市民都知道了政府扑杀鸡的消息,但人们都表现得非常从容,没有任何惊慌的行为,市民的生产、工作、生活都未受到影响。

  记者任锐刚/文通讯员于学康/摄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