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宗派冲突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01 青年时报

  伊拉克当地时间2月23日,由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而引发的宗派冲突仍在继续。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人员发动的报复行动已经造成至少114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美军士兵。为了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伊拉克政府于当日宣布在巴格达及其周边3个省份实施宵禁,西方国家也在积极商讨如何尽快修复阿里·哈迪清真寺,以平息各派的怒火。

  【事态】

  逊尼派退出组建新政府的会谈

  自从萨迈拉市的什叶派穆斯林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22日遭炸弹袭击被毁以来,伊拉克的什叶派同逊尼派之间的关系骤然恶化。尽管伊境内的政治和宗教领袖纷纷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但什叶派民众的怒火并未平息。从22日以来,伊境内多座逊尼派清真寺遭到攻击,逊尼派政党伊斯兰党设在巴格达和巴士拉的办公驻地也遭到冲击,还有一些普通的逊尼派穆斯林成为攻击的对象,两派间的冲突不断。

  两天来,伊境内至少有168座逊尼派清真寺受到袭击,10名阿訇惨遭杀害,还有15人被绑架。巴古拜23日还发生一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8名伊拉克士兵和8名平民丧生,至少20人受伤。

  另据美国军方透露,7名驻伊美军士兵在巴格达以北地区的两起路边炸弹袭击中丧生。

  23日晚些时候,伊拉克逊尼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和谐阵线”宣布退出组建新政府的会谈,以抗议在过去24小时内数十名逊尼派人士被什叶派杀害。

  【应对】

  伊政府被迫延长宵禁

  为了避免局势恶化,伊拉克政府23日将在首都巴格达及周围3省实行的宵禁延长到24日下午4时。伊政府官员表示,24日白天在巴格达以及周围的萨拉赫丁省、迪亚拉省和巴比伦省实行宵禁期间,任何走上街头的人都会被警方逮捕,即使那些前往清真寺的人也不例外。与此同时,巴格达的机场也将关闭。

  每周五是穆斯林的祈祷日,很多穆斯林会前往附近的清真寺参加祈祷活动,而清真寺往往是武装分子袭击的主要目标,伊拉克当局的宵禁令也是为了避免在祈祷日发生伤亡严重的暴力事件。

  在此之前,伊拉克政府很少在白天实施宵禁令,这种做法凸显了伊当局对此次宗派冲突的担忧。一位库尔德政治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政治家们说,他们担心会爆发内战。”

  【外围】

  西方国家商议尽快修复金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官员表示,目前西方国家正在商讨如何尽快修复阿里·哈迪清真寺金顶的问题,因为除非这座清真寺恢复原貌,否则将会持续挑起什叶派穆斯林的怒火。

  此前,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均已表示,美英两国将提供资金帮助重建阿里·哈迪清真寺的金顶,意大利政府23日也表示愿意为重建清真寺金顶提供帮助。

  据《中国日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